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PVC被中國房產拖累 高盛看好台塑

2021/10/01 08:30

在中國房地產危機、能耗雙控影響下,高盛認為將對台塑(1301)帶來有利的風險回報
。(資料照)

房地產走下坡 中國面臨供應風險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指出,中國近期面臨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帶來的房地產活動下行風險,加上中國能耗雙控帶來的供應控制風險,將對石化企業盈利帶來潛在影響。高盛表示,在歐美房地產強勁,以及中國面臨供應風險的同時,高盛看好台塑(1301)和南韓的韓華解決方案(Hanwha Solutions)。

高盛預估,中國房地產風暴影響最大的預估是大宗化學品,包括PVC、ABS、HDPE和PP,將直接受房地產開工放緩直接影響,或家電需求疲軟的間接影響。以PVC來說,住房和建築佔終端需求的50%以上,而中國PVC總產能有超過8成以上使用電石法,高度仰賴煤炭,這也代表近期煤價飆升,加上能耗雙控政策實施帶來的供應風險,可能大於需求放緩。

在全球產量成長有限、歐美處於強勁的房地產週期以及中國減碳的長期供應風險下,都進一步幫助PVC維持在超級週期。高盛也因此維持對台塑和韓華解決方案的買入評級,認為在前述的情況影響下,將對2公司帶來有利的風險回報。

PVC、ABS、HDPE和PP 最易受到影響

高盛指出,中國是化學品需求的最大驅動力,推動近幾年大宗化學品的大部份成長,與此同時,中國也將部分需求用於出口,成為幾種塑膠成品的淨出口國。高盛認為PVC、ABS、HDPE和PP將最容易受到中國房地產放緩風險的影響,因為他們被廣泛用於建築以及家電產業之中。

儘管中國房地產需求放緩存在潛在風險,但高盛認為PVC價格和利潤可以保持在週期中期標準之上,主要因為中國需求放緩可能會被美國強勁的建築需求、新屋開工以及煤價上漲導致供應減少、新產量降低等因素相抵消。

高盛經濟學家預測,假設房地產市場去槓桿化將逐步進行,與恆大有關的風險不會對金融體系和其他開發商產生顯著的負面溢出效應,在前述情景基礎下,相關影響預計衝擊中國2022年GDP約1.4個百分點。

2022全球PVC需求 預估只成長1%

在更悲觀的情況下,高盛團隊預估整體對於中國2022年GDP的影響將達2.5到4.1個百分點。高盛也以此推估中國GDP情景對全球PVC供應需求可能帶來的影響,預計2022年全球PVC需求將成長6%,在最悲觀的情況下,可能僅成長1%。報告中也指出,中國電石生產商開工率降10%的情況下,對需求端的影響可能更大。

高盛表示,由於產能增量較少,目前的假設指向2022年的PVC和ABS利潤率將高於週期中期,同時預計HDPE和PP的利潤率將受中國產能增加影響而低於週期中期。高盛預估,在供應影響的牛市情況下,能源消費控制大於住房、建築需求放緩,導致目前PVC和PE/PP的現貨利潤率持續上升,台塑和韓華預計將分別有18%和26%的上行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