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 台灣躍升第8、首次擠進前10

2021/09/29 16:21

IMD發布今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我國排名第8名。(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9日發布今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我國在全球64個主要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8名,較去年上升3名,為我國自2017年該資料公布以來,排名首次進入前10名。

國發會表示,今年前7名依序為美國、香港、瑞典、丹麥、新加坡、瑞士、荷蘭,美國仍是數位競爭力冠軍寶座,至於我國今年衝上前8名,是首次進入前10名,且在29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經濟體中排名第2名,較去年上升1名;在33個GDP(國內生產毛額)超過2萬美元的經濟體中,排名則為第8名、上升3名。

回顧我國近年表現,2017年仍排在第12名、2018年掉至第16名、前年第13名、去年第11名,今年更直接搶進第8名。

IMD評比以3大指標、9項次指標、52個細項指標,評估世界各國對於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變」的能量與整備度。3大指標分別為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整備度(Future readiness)。

尤其,我國在「科技」面向表現頗亮眼,主要為評估受評國家開發數位創新技術的能力,我國排名全球第2,較去年大幅進步3名。

國發會說明,在此大類中,「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及「行動寬頻用戶」排名全球第1,「技術開發及應用」、「科學研究法規」、「智慧財產權」、「科技發展基金」、「銀行和金融服務支持商業活動的程度」、「國家信用評比」及「創業投資基金」也皆有所提升。

國發會強調,顯見政府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相關方案,強化我國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並積極協助新創展業發展,已有顯著成效。

至於「知識」面向,反映受評國家對新技術的學習能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6、上升2名;「未來整備度」面向,主要評估受評國家數位化轉型的程度,我國排名第7名,較去年上升1名。

國發會表示,政府將參酌IMD報告,評估我國數位發展的優劣勢,作為政府擬訂相關策略之參據,未來並將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以新思維、新技術重新塑造臺灣數位運作量能,加強數位國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