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rendForce:面板價跌及晶圓代工價漲夾擊 Q4驅動IC價格力守平盤或小幅調漲

2021/09/29 14:20

近來面板報價下跌,面板驅動IC漲價可能受阻。(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近來面板報價下跌,也影響面板驅動IC漲價可能受阻,TrendForce指出,由於面板價跌及晶圓代工價漲夾擊 第4季驅動IC價格力守平盤或小幅調漲。

TrendForce分析,面板使用的半導體包括驅動IC、TCON(高階時序控制晶片)與LCD PMIC(電源管理IC),各應用IC價格走勢隨著供需變化不盡相同,部分驅動IC的價格仍可望優於業界預期,不會隨著面板價格下滑而下跌;電視、Chromebook與IT消費性機種的驅動IC因為需求率先轉弱,加上面板廠在驅動IC已經累積一定的庫存水位,該類驅動IC在第4季可能出現凍漲,但IT商務機種的驅動IC仍有需求支撐,雖然無法將晶圓代工成本完全轉嫁給面板廠,但面板廠為了避免缺貨,驅動IC價格仍有機會小幅調漲。

TrendForce表示,部分TCON和LCD PMIC目前仍面臨供給不足或是交期過長的問題,加上台積電(2330)第4季在成熟製程漲價幅度不低,預期TCON與PMIC仍有機會維持漲勢,手機TDDI目前則面臨第4季終端訂單下修的狀況,預期IC價格無法繼續調漲;反觀手機OLED DDIC(驅動IC)現在仍面臨晶圓代工產能不足,加上技術門檻高,可以供給穩定OLED DDIC的IC廠商寥寥可數,使終端出現大搶明年產能的情形,第4季仍有機會漲價。

另一方面,IC廠商過去在缺貨的時候,以捆綁銷售(Bundle)的方式,將驅動IC、TCON與PMIC組合一起販售,不但可以解決面板廠套料的問題,IC廠商也可藉此提高銷量。儘管目前驅動IC漲價雜音較多,但TrendForce認為,面對目前仍在缺貨的TCON與PMIC,預期以捆綁銷售的產品仍有機會成功漲價。

TrendForce分析,在過去長達一年多的缺貨壓力下,面板廠勢必會更謹慎面對IC採購與庫存控管的問題。整體而言,驅動IC在第4季的價格仍有機會力守平盤。

展望2022年,步入上半年淡季,預期面板需求將持續走弱,加上先前累積的面板庫存仍待消化,對驅動IC的需求調節在所難免,部分晶圓代工廠商預期將逐步擴大對驅動IC的供給,意味著驅動IC的供需缺口將逐漸被弭平,缺貨風險將逐漸淡化。對驅動IC廠商而言,如何在淡旺季需求間調節將是明年一大課題,較具規模,產品組合較豐富的IC廠商握有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