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中國大限電 恐加劇供應鏈問題

2021/09/29 10:01

中國實施能耗雙控政策,但大規模限電恐加劇先前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日發布具體指標執行「能耗雙控」,減少碳排放和控制能源消耗,以滿足環境目標,同時也因應不斷攀升的煤炭、天然氣價格。隨著科技業在今年反彈,對於電力的需求持續高於預期及允許的範圍。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指出,限電導致減產將加劇先前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

針對即將公布的第3季業績,大和認為蘋果(Apple)、超微(AMD)、英特爾(Intel)完成的產品已經在運送途中,或準備好運輸,預計不會看到實質性影響。10月開始進入下一季,大和將密切關注博通(Broadcom)、慧與科技(HPE)、輝達(Nvidia)和NetApp等公司。

大和資本市場報告表示,許多工廠自26日開始減產,並預計10月起復工,不同地區、產業工廠也推動多項應對措施,包括上午停工、利用工廠現有的發電機供電、利用目前可能已經受限的庫存,以及9月以後用週末和其他假日趕工等,但前述的各種選擇都將增加生產成本。

報告中點名關注蘋果、超微和輝達等公司,但大和認為,這次限電帶來的影響將會是全面性的供應鏈問題。並指出,隨著供應鏈緊張,很容易演變成一個廣泛、流動的影響。報告中以手機為例表示,如果產品有100個零組件,製造時卻只能獲得99個零件,將無法完成這支手機,在接下來的一週,儘管廠商確實製造了商品,但隨後其他零組件也成為短缺問題。

報告表示,目前半導體週期正被拉長,主要受到供應鏈問題影響,不是以30到50%快速、強勁的反彈,大和預期長期成長週期將更高,低於先前典型的上行高峰。大和也補充提到,即使面臨供應鏈問題,企業成長仍非常亮眼,超出預期。

美國債殖利率飆升引發擔憂,導致市場和多數科技股被拋售。大和指出,整體觀點不變,收入和每股盈餘(EPS)成長將驅動股票,而推動收入/EPS成長的動力則是科技趨勢。大和認為,隨著人工智慧(AI)、電動汽車(EV)、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5G、物聯網(IoT)等技術趨勢強勁且持久,大和預估將持續推動科技股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