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移工一站式入境服務」擬明年試辦

2021/09/28 15:22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規劃家庭類移工一站式入境服務。(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近日與相關團體研議「家庭類移工一站式入境服務」,規劃將由政府委託派員接機移工、執行開訓講習等事宜,預計將在明年開辦試辦計畫。

「家庭類移工一站式入境服務」僅針對家庭類移工(看護工、幫傭)舉行試辦,以簡政便民為目的,使雇主跑聘僱移工入境後流程可以一站式處理,另也提供移工甫入境應知的台灣法規講習。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表示,預計將採標案方式委外管理,處理接機移工等安排事宜,接機後移工必須集中講習3天2夜,宣導在台灣工作和生活必須熟知的法令,包括:交通法規、動物保護、遇到性騷擾事件如何處理等,另也提醒移工相關諮詢管道。

蘇裕國指出,雇主聘僱移工入境15天內需要跑很多流程,勞動部辦聘僱許可、移民署辦居留證、加保健保,明年5月起則要強制加保職災保險等,一站式入境服務將使雇主可以一次處理應走的行政流程,達到簡政便民的目的。

有雇主團體認為,家庭類移工入境台灣後還需要講習訓練,未能立即上工,有24小時長照需求的雇主家庭等於要再多等3天。蘇裕國回應,大部分團體正面看待移工一站式入境服務的規劃,目前衛福部也有其他長照服務可以支持雇主家庭的需要,一站式入境服務的規劃,會再多蒐集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