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能源危機將至 全球也拉警報

2021/09/27 14:34

歐洲國家面臨天然氣供應短缺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各國推動減少使用煤炭能源、增加使用潔淨能源,歐洲各國的家庭和電力行業比過去更加依賴天然氣供暖,在疫情大流行後的冬季即將到來,沒有足夠的天然氣庫存來供應生活所需與經濟復甦,成為歐洲面臨的一大問題。

因應俄羅斯等出口國採取將更多天然氣留在國內的措施,各國試圖在供應燃料方面相互競價,隨著季節氣溫下降,天然氣供應緊縮恐變得更糟。歐洲的能源短缺危機預示著全球其他地區的麻煩也將到來,各國政府也採取警告停電和工廠關閉的措施。

每年這個時候,歐洲倉儲設施的庫存處於歷史低位。來自俄羅斯和挪威的供應管道流量減少。此外,歐洲老化的核電站正逐步淘汰,天然氣價格在過去一年飆升近500%,交易價格接近歷史新高紀錄。

通膨疑慮增溫

天然氣價格飆升迫使歐洲化肥生產商減產,增加農民的成本,並可能加劇全球食品通膨。在英國,高能源價格已迫使多家供應商停業。能源成本加速上漲,加上供應鏈緊縮、食品價格處於10年高位,各國央行可能轉向質疑通膨上升是短暫現象的看法。

其他地區國家也面臨燃料價格上漲問題,例如在中國,包括陶瓷、玻璃和水泥製造商在內的工業用戶可能提高價格來應對;巴西的家庭將面臨昂貴的電費;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國等國因負擔不起燃料可能陷入經濟停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