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限電恐「常態化」 孫明德:台商要有中長期準備!

2021/09/27 11:35

台經院今發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到,目前歐美復甦較快、亞洲則受疫情影響不樂觀,中國前有恆大、後有限電問題,未來中國限電恐成「常態」,台商恐要有中長期準備,擬定一套布局對策。

中國高耗能產業近期遭到突擊,限電停產措施從南方省分一路往北延伸,最慘的企業被勒令停工10天,有的是「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孫明德形容,這與近期熱門韓劇《魷魚遊戲》中的123木頭人橋段一樣,「123木頭人,叫你停你就停!」,未來台商恐要留意限電成為經常性問題。

孫明德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推動「能耗雙控」政策執行落地,包括鋼鐵等高耗能產業都要達到排碳目標,內外資都將會受限,未來可能中國每年都會祭出限電令,台商恐要有所準備。

他強調,廠商不要認為熬過這個月就沒事,未來若排碳政策沒辦法達標,中國恐怕每年都來限電,政府就會開始處罰,台商要做好中長期準備,之後限電會變成經常性問題,未來恐無法生產到12個月,變11個月、10個半月,也連帶會有轉單問題出現,可能要轉到越南、印度布局。

他認為,廠商要有中長期布局,不管是印度、越南甚至墨西哥,都是要關注的重點,例如鴻海等大廠都有投資墨西哥,這是供應鏈轉移的契機,限電問題恐讓很多產業被迫轉移。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補充,短期轉單是還好,但長期要每年限電狀況,是否常態化要繼續觀察;雖然會有轉單可能,但東南亞供應鏈很多原物料都來自中國,雖然越南有機會取代中國,但中間財還是要從中國進口,停電是否影響到中間財的生產,甚至影響出口到東南亞供應鏈,廠商仍要持續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