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考量對中經濟 挺台CPTPP成員國陷入兩難

2021/09/24 20:33

CPTPP已成為台灣與中國的新戰場。(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儼然成為台北與北京間的新戰場,雙方在正式提出入會申請後爆發唇槍舌戰。南華早報報導,分析家認為,該言詞交鋒顯示CPTPP 11個成員國恐被迫選邊站,而支持台灣的國家恐因其與北京的經濟關係受衝擊而陷入兩難。

報導說,在台北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表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希望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為台獨行徑提供任何便利和平台」。

同一天,中國24架次戰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外交部對此聲明:「中國政府只想在國際社會霸凌台灣的做法,就是兩岸敵意升高的元兇,中國政府應該深切自省,切勿再與台灣人民為敵」;「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認為,台北與北京間的對峙使支持台灣的CPTPP成員國恐承受後果,他說,「一旦成員國開始談判,他們必須審慎,否則其與中國的官方與經貿關係將受衝擊。我認為在這類的聲明下,所有成員國將在台灣入會過程中將更加謹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宏指出,台灣企圖在國際舞台上提升其實力,而CPTPP多數成員國將不願冒著傷害與北京關係的風險,「但縱使台灣的入會努力沒有成功,台灣的國際訴求將獲得強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