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申請加入CPTPP 王婉諭提3大議題籲執政黨做好相應配套

2021/09/24 10:26

我國正式宣布申請加入CPTPP,立委王婉諭就此提出名稱、核食與產業衝擊等3個議題,籲執政黨做好相應配套。(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正式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起關注;對此議題,立委王婉諭提出名稱、核食與產業衝擊等3個議題,籲執政黨做好相應配套,同時也表示,CPTPP的11個成員國中多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且面對中國威脅,加入CPTPP對台灣而言確實重要。

針對名稱問題,王婉諭表示,台灣循世界貿易組織(WTO)模式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加入,「這是思考過的決定,也是大家最習慣的名稱」,然而此做法是否有自我矮化之虞確實需要討論,更尤其面對中國也在爭取加入的現況之下,經濟發展與主權捍衛如何兼顧,勢必成為討論焦點。

針對核食問題,王婉諭指出,台灣的日本和災區食品公投案已過2年,公投效力如何?政府如何因應?都將成為談判焦點,民進黨強調會在國民健康,科學根據、國際規範三個原則下進行討論,而她認為應延續先前美豬議題,要在「加強邊境檢疫能量」、「明確科學檢測」、「完整標示」的前提下進行對話,才能讓民眾安心。

在產業衝擊問題,王婉諭表示,CPTPP有別於WTO,涵蓋事項包含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環境保護及中小企業等,規範廣泛,因此,希望台灣在談判過程中「應持續檢視國內的相關法規是否已經修正到位」,其中包含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等。此外,王婉諭表示,若未來真的加入,農業部門,以及汽車、汽車零組件相關產業後續配套也要優先考量。

王婉諭表示,CPTPP確實具有高度的區域經濟影響力,而今年5月還有加拿大102位聯邦參眾議員跨黨派聯署台灣加入,這代表我國持續成長的經濟實力獲得一定肯定。

她強調,樂見台灣加入CPTPP,且該組織11成員國有多數為台灣重要貿易夥伴,「佔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台灣又以國際貿易為基礎,要面對中國所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威脅,參加CPTPP非常重要,但也呼籲執政黨正視相關議題,積極推動國內理性討論、對話,進而提出相關具體配套及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