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台加入CPTPP 澳媒曝內幕:澳日加「合作找途徑」

2021/09/24 07:35

加入CPTPP須全體成員國一致同意。(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政府22日向紐西蘭遞件申請加入CPTPP,勢必受到中國阻撓。據澳洲媒體指出,澳洲官員正就台灣加入一事在幕後進行遊說,日本則已表達明確支持。

《澳洲人報》報導,台灣在中國要求加入CPTPP不久後也遞件申請,引發了一系列的幕後外交活動。在加入CPTPP需全體會員國(紐西蘭、日本、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秘魯和加拿大)一致同意的規則下,澳政府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一同合作,在幕後為台灣加入CPTPP尋找途徑。

台灣是澳洲第六大出口國,也是前十大貿易夥伴中唯一沒有自貿協定者。珀斯美亞中心(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指出,澳洲官員現階段正透過電話在幕後進行遊說,測試對於台灣加入的支持程度。報導提到,東京已對此表達明確支持。一名日本外交部官員向《日經新聞》表示,日政府認為台灣堅持民主價值和法治,申請加入CPTPP是一個積極發展。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證實已收到台灣政府申請,將與CPTPP成員合作,根據指南並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考慮台灣的申請,強調「任何尋求加入的經濟體都須遵守協定所有規則和標準」,無論台灣還是中國,都得說服現有成員能夠遵守組織協議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和協定。

特漢另補充,台灣的申請會需要和高層接觸,但這些接觸與長期確立的一個中國政策相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