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對台灣申請CPTPP 我外交部一句話嗆爆

2021/09/24 05:51

首次上稿 9/23 23:19
更新時間 9/24 05:51

我國22日已遞件申請加入CPTPP,中國隨即表示反對;外交部除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重申我國政府代表台灣人民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政府無權置喙,「更何況中國不是CPTPP的會員」。圖為2018年3月CPTPP的11國部長合影。(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政府22日已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中國23日隨即公開表示反對;對此,我外交部除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重申我國政府代表台灣人民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政府無權置喙,「更何況中國不是CPTPP的會員」。

台灣22日宣布已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23日傍晚也在臉書寫道:「昨天,我們已經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CPTPP。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我們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而逢台必反的鄰國中國,果不其然立刻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中方的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針對中國外交部的反對,我國外交部也立刻做出嚴正駁斥,「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外交部重申,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民參與國際組織及區域經貿機制。

此外,我外交部也強調,我國政府代表台灣人民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政府無權置喙,更何況中國不但不是CPTPP的會員,其貿易體制也廣受國際社會質疑不符合CPTPP的高標準。

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只想在國際社會霸凌台灣的做法,就是兩岸敵意升高的元兇,中國政府應該深切自省,切勿再與台灣人民為敵。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才在聯合國宣稱「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才沒過幾小時,中國政府就在台灣申請CPTPP時公開打壓台灣,並以大規模空中兵力威嚇台灣人民。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行徑,也只有中國政府做得出來。對中國霸凌台灣的言行,外交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