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中國都加CPTPP 日澳墨全對中共「面露難色」

2021/09/23 20:25

日本、澳洲及墨西哥對中國加入CPTPP都「面露難色」。(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及中國近期皆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日本政府官員對於台灣申請加入樂觀看待,但卻對中國抱持謹慎小心的態度,兩者形成鮮明對比;澳洲近期也因中國對澳洲提高進口關稅感到不滿,表示若中國不撤銷報復性關稅,就不願意上談判桌。而墨西哥的最大貿易夥伴是美國,在中美摩擦加深下,對中國加入CPTPP難以支持。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在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也正式申請加入,讓CPTPP的會員國不得不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做抉擇。

日本官員對於中國加入CPTPP認為「有必要不斷觀察是否真正準備好遵守高水平規則」;相較之下對台灣加入CPTPP,日本外務省高官則表示「作為政府,積極看待遵守民主主義和法治的台灣的加入申請」,兩者相比形成極大落差。

除了日本,澳洲也對中國加入CPTPP一事「面露難色」,因中國近期對澳洲葡萄酒、大麥及煤炭等產品採取高關稅政策。澳洲貿易旅遊及投資部部長特漢(Dan Tehan)曾表示,只要中國不撤銷報復性關稅,就不談判。

日經還指出,墨西哥對中國加入CPTPP同樣相當慎重,若中國加入,美國重返CPTPP將變得困難,而墨西哥的最大貿易夥伴是美國,在中美摩擦加深下,對中國的加入難以表示支持。

日經指出,CPTPP成員國包含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11個國家組成,若有國家想加入CPTPP必須全體成員國一致批准,代表台灣及中國若有一方先加入,另一方的加入就變得更艱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