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退休理財白皮書」出爐 國人平均60歲想退休、但準備不足

2021/09/23 14:09

Yahoo奇摩股市頻道推出「Yahoo奇摩退休理財專題」,並首度發布2021「退休理財白皮書」。(Yahoo奇摩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Yahoo奇摩股市頻道今(23)日推出「Yahoo奇摩退休理財專題」,首度發布2021「退休理財白皮書」,調查發現國人平均60歲想退休,僅3成認為應從39歲前開始準備,且整體僅有不到1成的人超前部署,其中,青壯年的退休準備壓力值居冠,理財準備金、財務規劃、健康狀況陷「三低」!

Yahoo奇摩「退休理財白皮書」將國人分成不同年齡族群進行調查,包括年輕世代(20-29歲)、青壯世代(30-49歲)及熟齡世代(50歲以上)。在各年齡層面對退休議題的認知與態度有以下4大特色:

第1、越年輕打算越早退休。整體平均預計退休年齡落在60.3歲。年輕世代超過5成(52%)期待60歲前就能退休,比青壯世代(38%)高出14個百分點;青壯世代平均預計退休年齡為59.8歲,最接近總體平均值;而熟齡世代平均預計退休年齡最晚,7成(67%)計劃60歲後才退休。

第2,開始準備退休的年齡太晚。整體有3成(31%)受訪者認為應從39歲以前開始準備,但有過半數(53%)認為50歲後再準備就好。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指出,「這是一大警訊,建議最好30歲就開始規劃,最晚不要超過45歲。因為愈晚開始準備,理財選擇就會愈來愈少,總投資成本會偏高。」

第3,青壯年陷入「三低」三明治世代。超過5成(54%)青壯世代對退休準備感到壓力大;相較其他世代壓力最大,同時在每月退休理財準備金額及財務、健康狀況,青壯世代信心程度皆最低。

第4,年輕人是退休投資市場生力軍。6成年輕世代已經使用投資理財工具累積退休金,比例在所有世代中最高,使用的理財工具十分多元,前3名分別為股票、保險、定存。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世代在選擇投資工具上,對新崛起的項目接受度很高,包括ETF、外幣及虛擬貨幣等,投資比重都比其他世代來得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