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綠委:將面對福島食品談判

2021/09/23 09:38

行政院昨天表示,我國已於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圖為2019年1月CPTPP會議在東京召開時,各國領袖合影。(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表示,我國已於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跟著台灣昨天申請加入CPTPP的第一步,接下來一定會面對到日本福島周邊食品的談判,這是科學問題、是國內政治問題、也是影響台灣加入CPTPP的受惠產業成長問題。

鄭運鵬指出,從TPP到CPTPP,這個夥伴協議已經從美國主導變成日本主導了,日本是個重視承諾與信用的國家,從奧運延期1年還是忍痛舉辦,面對財務損失、疫情失控、國民責難等等困境也義無反顧,菅義偉首相可能也因此放棄連任,全世界就可以想像日本對於福島核災後長達幾十年的復原與振興,絕對不是時間過了就算了,也不會是國內自己做農業補貼就算了。

鄭運鵬表示,未來的一段時間,是台灣回到國際舞台的關鍵時刻,他認為CPTPP的進程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從和日本的良好夥伴關係出發、從亞洲太平洋出發、從經濟合作出發,第一步站穩,模式建立,其他國際參與空間就更容易比照辦理。

鄭運鵬說,他能確認,只要進入福島周邊食品的實質討論,在野黨們一定比照美國豬肉,不惜代價群起攻之,這是執政黨應該承擔的執政成本,如果因此無法加入CPTPP,台灣失去的會更大更遠,我相信未來國人會有更成熟的考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