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要許家印把利益吐出來 謝金河稱恆大不會是另一個雷曼

2021/09/22 08:03

圖為恆大創辦人許家印。(擷取自恆大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多國股票重挫,不少媒體稱是恆大倒債所致,也有人把恆大債務危機比喻為中國版雷曼兄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做出分析。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首先談恆大對港股的影響,他認為港股跌千點關鍵不在恆大,因為恆大系四家公司都已經跌到殘值,再跌也有限,因此港股大跌的主因是香港本地地產集團,特首暗示香港土地可能收歸國有,因此造成衝擊。

其次,對於恆大是否能對比雷曼,謝金河直言「恆大不會是另一個雷曼兄弟」,原因在於把兩人對比忽略了中國國家資本的威力,他以華融為例,稱華融跟恆大的債務危機相差不大,但華融被國家資本吃進去,現在沒人再提,而恆大爆發危機,未來還要看如何拆解,謝金河認為「現在中央要許家印把呑進去的利益吐出來,可能才會善罷甘休」。

最後他表示,中國的房地產地雷不只恆大,現在浮上檯面的至少富力、綠地集團都被列入警戒,負債比超過100%的至少有25家房企,意味著中國房市膨脹30年,現在清理泡沫的工程十分艱辛。

至於恆大事件誰是輸家,謝金河表示可能是借錢給恆大的外資,另外他指出,恆大債存在已久,對資本市場的衝擊不會只有一天,美股很快會回到自己的軌道,台股有心理壓力,「但也不用把恆大事件當成世界末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