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積電開除7員工 公司證實因違規情節重大

2021/09/22 07:14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上週傳出一口氣開除7名員工,一批人遭開除懲處對台積電極為罕見也可能是首例,引起半導體供應鏈格外關注。(資料照,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上週傳出一口氣開除7名員工,一批人遭開除懲處對台積電極為罕見也可能是首例,引起半導體供應鏈格外關注,並盛傳其中有人跟投資股票與外洩客戶訂單商機有關;台積電否認業界傳言,但証實解雇7名員工,並說明遭解雇的人員於在職期間嚴重違反工作規範,「做出違背公司核心價值的不當行為,因情節重大,公司本著毋枉毋縱的原則,予以相應處分」。

台積電強調,公司一直以來堅守誠信正直,這不僅是台積電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理念,更是所有台積電員工在執行業務時必須遵守的核心價值;未來台積電也將持續秉持此一原則,並力求所有員工遵守公司相關規定。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在上周、即中秋節前一口氣開除7名員工,包括設備相關主管與部門工程師等,由於一批人遭開除懲處極為不尋常,對台積電可能是首例,引起供應鏈格外關注,盛傳其中有人跟投資股票與外洩客戶訂單商機有關,也有傳言跟遲到早退又不實打卡的行徑有關;對於不同傳言版本,台積電否認,指出非同一部門,違反工作規範有別,但對相關細節不便說明。

依勞基法第12條規定,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雇用契約,其中包括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故意損耗機器、工具、原料、產品,或其他雇主所有物品,或故意洩漏雇主技術上、營業上之秘密,致雇主受有損害者。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3日,或1個月內曠工達6日者。雇主可依規定終止契約。

台積電員工數超過5萬人,過去雖陸續發生過解雇案例,例如曾有資深工程師每月向廠商收取顧問費遭檢舉、也有帶槍投靠彼岸競爭同業遭解雇與訴諸法律,但都屬零星或單一案例,這次一批人遭嚴重懲處對台積電極為罕見也可能是首例,難怪業界議論紛紛,內部也感到「風聲鶴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