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巨頭加速併小型競爭對手 今年收購案創新高

2021/09/21 13:45

在美國打擊壟斷之際,科技巨頭今年正加速收購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政界人士和監管機構打擊壟斷之際,科技巨頭今年正以創紀錄的速度收購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交易案多達9222件,交易金額至少2640億美元(約新台幣7.3兆)。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Refinitiv數據顯示,自今年初以來,科技公司已花費至少2640億美元收購價值不到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9億)的潛在競爭對手,這項數字是2000年網路泡沫(dotcom boom)時期的2倍之多。

美國白宮、監管機構和國會議員近期指責大型科技公司扼殺競爭,損害消費者權益,將矛頭指向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和微軟(Microsoft)這5大科技巨頭,並展開嚴格的審查。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在審查臉書對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購案,並警告,即使其他交易已經完成,委員會仍可能會對交易案進行審查。聯邦貿易委員會上週公佈了1項關於2010年至2019年科技公司併購的研究結果,關注了10年內企業快速收購規模較小競爭對手的行動。

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出當局需要仔細的檢查規範要求,確認可能出現的漏洞,並指出,這些漏洞不合理的讓部分交易未受關注。據報導,目前價值低於92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的交易,不需向美國監管機構報告。

FTC調查顯示,5大科技公司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和微軟在2010年1月至2019年12月這段期間內,進行了819次未通報的收購案。5大巨頭今年以來已有9筆低於FTC報告門檻的收購案,同時也完成多筆大型併購案包括微軟以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477億)收購AI語音辨識技術公司Nuance,以及亞馬遜以84.5億美元(約新台幣2364億)收購電影製片廠米高梅(MGM)。

數據分析顯示,儘管監管機構發出警告,但FTC調查報告以來,科技公司併購的步伐已加速。自今年初以來,科技公司已完成9222筆交易,收購價值不到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創新紀錄,與疫情前標準相比,這項數字高出約40%。

根據Refinitiv數據,價值低於9200萬美元門檻的交易今年也創新紀錄,共達成8451筆交易,企業總計花費6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在收購這類規模的資產。

FTC專員斯勞特(Rebecca Kelly Slaughter)認為,企業連續的收購是小精靈(Pac-Man)戰略,從獨立事件來看,每個單獨的併購案似乎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但是數百筆小型的收購案,綜合起來可能會導致1個壟斷市場的龐然大物。

針對報導,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和微軟拒絕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