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國聯盟劍指中國 建構半導體安全供應鏈

2021/09/19 16:31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導人同意建立一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抗衡中國。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其他3國視訊對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導人同意合力建立一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四國將在下週於在華盛頓舉行四方峰會,因應中國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四方聯盟意圖與中國抗衡。

日經新聞獲得的一份聯合聲明草案,美日印澳4國將確認「彈性、多樣化和安全的硬體、軟件和服務技術供應鏈」,顯示其對共同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美國總統拜登將主持此次四方領袖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總理莫迪將參加。該文件設定科技發展的共同原則,認為技術設計、開發、治理和使用方式應由四國共同的民主價值觀,以及對普世人權的尊重來塑造。

聯合聲明草案提到中國涉嫌盜用技術,強調「非法轉讓或竊取技術是一個共同的挑戰,它破壞了全球技術發展的基礎,應該得到解決」。四國希望發起一項聯合計劃,以繪製資料容量圖、識別漏洞,並加強半導體及其重要零組件的供應鏈安全。

美國和日本佔全球晶片製造不到30%,日本主要生產儲存晶片和傳感器,美國則是英特爾和高通等處理晶片巨頭的所在地。全球頂尖代工廠台積電在最先進半導體的製造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中國晶片製造商正在積極投資,以提高更多通用半導體的產能。澳洲和印度雖沒有領先的本土晶片製造商,但有能力為供應鏈做出貢獻。IT產業蓬勃發展但晶片嚴重依賴中國的印度呼籲,通過四邊聯盟加強供應。

四國還將合作防止可能直接影響國家安全能力的技術洩漏。文件稱:「我們正在推進安全、開放和透明的5G及5G網絡發展」。四方聯盟是印太地區四個民主國家的聯盟,定位為對制衡中國經濟和軍事崛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