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籲積極加入CPTPP 許智傑:福島五縣食品問題可再討論

2021/09/19 10:36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日前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力拚今年底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許今日再表示,他擔憂若中國率先進入CPTPP ,將會阻礙台灣進入區域貿易組織的路。對於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問題,許則認為,應該先申請加入,針對爭議項目可以擱置再討論。

許智傑表示,他與邱志偉前幾天才開記者會,就是擔心中國若率先進入CPTPP 將會阻礙台灣進入區域貿易組織的路,因此他今日再次向大聲呼籲,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應指示經貿談判辦公室不能再拖了,應該趕快先提出申請。

許智傑認為,今年日本輪值主席,是台灣加入的利多之年,我們不該因為福島五縣市食品議題就自我設限,應該先申請加入,針對爭議項目可以擱置再討論,像汶萊和馬來西亞也是先加入,相關修法仍在協商進行中,我們可以比照辦理。

許智傑也說,美國拜登政府可能重回CPTPP,重新取得領導角色,這對台灣是一大利多,也是延續美中貿易戰的區域組織版圖,尤其歐美民主國家都注意到中國控制世界許多組織的作為,現在更加提防中國,他也希望美日要守住CPTPP大門,避免像下一個RECEP,成為中國控制的旗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