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董座洪進揚鬆口9月調整產能 價格不會殺到見骨

2021/09/17 13:28

群創董座洪進揚鬆口9月調整產能, 價格不會殺到見骨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股近期雜音多,群創(3481)董事長洪進揚今日坦言,9月面板價格修正幅度較大,群創先前法說會預期第3季面板出貨平均單價成長3%的目標會有一些「調整」,「量」的調整則會出現在第4季,群創視市場需求情況,9月開始動態調整產能以及產品組合。不過洪進揚也指出,今時不同以往,供應商都很克制,不認為這波電視面板價格下跌會殺到見骨。

群創攜手中光電智能雲服(CiCS)打造「Beyond Time 跨越時空」沉浸互動裝置藝術展演,今日在台北捷運西門地下街首度亮相,這是全台首座結合5G、AIOT、開放式沉浸展演空間,為台北捷運公司與群創重磅合作的「Metro Lab」科技創新實驗案,勾勒「車站-地下街-百貨共構」新商業生活圈目標,北捷預估將提升2倍以上人流量,成為西門町最潮文化心地標。

洪進揚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群創首度跨出硬體,以軟硬整合方式呈現,這也是群創價值轉型的一環,歡迎網紅、yotuber與學校單位前來體驗。

對於面板業最近的市況以及價格走勢,洪進揚說,面板本來就是一個景氣循環行業,歷經很長的一段價格上漲走勢後,當然會有調整,「這是正常情況」,群創在先前法說會也提到,在價格上升階段會把握機會增加出貨,遇到價格波動,也會視市場供需狀況以及供應鏈情況適時調整。

不過洪進揚認為,面板業因結構性改變,現在波動已經不向過去那樣劇烈,以今年來看,季節性也沒有過去明顯,雖然疫後有些Chromebook的教育需求緩下來,但是商用需求接棒而起,尤其在公司獲利屢創新高下,採購積極,NB、顯示器面板都看到強勁需求,所以不用擔心。

對於有外資機構悲觀地認為這波電視面板價格將在明年第1季殺到現金成本,洪進揚表示,他不對個別機構作評論,不過他認為今時不同以往,尤其現在供應鏈(面板)都很克制,「不會向以來殺到見骨」,因為「沒有必要」。

洪進揚說,基礎需求都還在,只是因為塞港、塞櫃,貨出不去、或出去了到不了客戶手上,加上供應鏈狀況如IC缺貨問題一直存在,最近又加上PCB還有玻璃廠安排歲修等,所以群創也會在產能上適度作一些「調整」,「價格不好硬去賣沒必要」。

至於產能調整方向?洪進揚說,過去群創電視面板比重高,今年第2季已降至4成(38%)左右,IT部分也差不多4成,車載約1成,長期希望電視、IT與中小面板維持各1/3比重。

群創第2季法說會時預估第3季大、小尺寸面板出貨將比第2季成長3-5%,平均面板單價也會上調3-5%,8月在瑞信論壇時,群創仍維持上述目標不變,不過9月電視面板跌勢擴大,洪進揚鬆口,他說9月價格會調一些,量的部分會在第4季發酵,亦即第3季出貨量仍能達成原先目標,但平均單價可能會往下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