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短缺荒 豐田、日產提高庫存自保

2021/09/15 22:03

豐田已知會一些供應商將其半導體庫存水平從傳統的3個月增加到5個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汽車製造商過去對關鍵零組件原料僅保存有限的庫存,隨新冠肺炎大流行和國際局勢變動,造成汽車晶片等原物料的短缺,讓汽車大廠逐漸改變這項傳統做法。豐田汽車正在尋求增加晶片庫存,而其他公司也正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稀有金屬供應。

美國削減對中國華為的半導體出口,使晶片更容易受到國際政治的影響。隨著汽車製造商在全球擴大零組件採購,部分零件的短缺可能會阻礙整台車的生產。

日經亞洲今(15日)報導,豐田已開始知會一些供應商將其半導體庫存水平從傳統的3個月增加到5個月。在此之前,豐田長期以來一直以採用準時制供應鏈而聞名,其中零件僅在必要時才交付,不過在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地震和海嘯後,豐田已開始在整體採購網絡上提高庫存。

多數汽車製造商被迫削減目前的產量,部分原因是芯片製造商因大流行而關閉了工廠。現實迫使豐田和其他汽車製造商將重點從效率取向轉向穩定產量。

日產汽車也正考慮將其半導體庫存從1個月增加到3個月以上,而鈴木汽車已要求零件部件製造商將庫存保持數個月。各家公司開始與半導體製造商簽訂為期數年的長期合約,甚至嘗試從多家公司訂購一種產品,以確保庫存無虞。

當今汽車越來越多的控制裝置採用數位化,一輛汽車中使用的半導體數量正在增加。據IHS Markit稱,與20年前相比,汽車製造商的晶片支出增加了3倍。預估到2030年,更多電動汽車上路時,預計汽車行業在晶片上的支出將增加30%。

與此同時,電子產品和醫療設備的發展靠晶片支撐,這些生產商對半導體提出了越來越多的要求,使得汽車製造商更難採購晶片。

此外,預計對用於汽車電池的稀有金屬的需求將特別強勁。一些礦產集中在政治不穩定的國家,剝削童工的礦山受到全球監督。由於開發礦山需要時間,大眾汽車和特斯拉正試圖確保鋰和其他金屬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