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晶圓代工吃緊 下半年IC設計續成長

2021/09/15 20:19

聯發科Q2營收年增率98.8%,位居全球第4名。(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TrendForce表示,儘管第3季終端市場陸續傳出需求減緩雜音,造成部份零組件訂單需求下滑的情況,但現階段在晶圓代工廠新建產能尚未開出的情況下,產能吃緊情況仍將持續,加上部份客戶訂單尚未完全消化,預期下半年全球前10大IC設計業者營收仍將持續成長,只是成長幅度可能有限。

根據TrendForce最新統計,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推升晶片價格上漲,帶動2021年第2季全球前10大IC設計業者營收達298億美元、年增60.8%;其中,台系廠商表現亮眼,聯發科與聯詠均年成長率皆超過95%,分居年成長率第2、第3名,超微以接近100%的成長幅度奪得第2季營收排名成長率之冠。

TrendForce表示,第2季前5名業者排序與前季相同,第6名至第10名則出現較大的變動,邁威爾(Marvell)完成收購Inphi,營收因此大幅成長,排名自第1季第9名躍升至第2季第7名,分別擠下賽靈思(Xilinx)及瑞昱(Realtek)。

2021年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營收排名

2021年第2季全球前10大IC設計業者中,排名第1名為高通(Qualcomm),在主要手機大廠對於5G高階與旗艦機種仍有相當大的需求帶動下,其處理器與RF射頻前端部門等營收成長強勁;物聯網部門則是持續受惠新冠疫情所衍生的遠距工作與教學需求,營收近14億美元,成為高通旗下的另一營收主力,帶動第2季營達64.7億美元,年增率70.0%。

第2名的輝達(NVIDIA)持續受惠遊戲顯卡與資料中心營收帶動,兩大產品部門的營收年成長率分別為91.1%與46%;其中,遊戲顯卡仍受惠加密貨幣市場對於高性能遊戲顯卡的高度需求挹注,還有資料中心對高性能運算的需求,推升第2季營收年成長為68.8%、達58.4億美元,位居第2名。

第3名的博通(Broadcom),營收主力來自有線網通與無線晶片,前者在5G基建持續拉動下,帶動高速乙太網路晶片需求上揚,後者則是受惠5G高階智慧型手機對於Wi-Fi 6E的需求。其他如寬頻與工業解決方案部門,年成長皆達兩位數,推升第2季營收達49.5億美元、年成長19.2%。

聯發科Q2營收年增率 全球第4

台系聯發科延續第1季的成長氣勢,扮演營收主力的行動產品線,第2季年成長率達到143%,其他產品部門營收的年成長也繳出兩位數的亮眼成績,推升其第2季營收達44.9億美元、年增率98.8%,位居第4名。

超微(AMD)受惠於遊戲主機市場需求仍然強勁,還有企業、嵌入式與半客製化部門大量營收挹注,加上伺服器處理器持續擴大客戶採用,該領域年成長表現高達183%,進一步帶動其第2季營收至38.5億美元、年增率高達99.3%,位居第5名。

聯詠則是在系統單晶片與面板驅動晶片表現出色,主因受惠於與各大晶圓代工廠如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面板驅動晶片本就是聯詠營收主力,該領域年成長為81%。

聯詠穩坐第6名

TrendForce表示,附帶一提的是,邁威爾在未來兩季可獲得Inphi營收挹注,可望帶動下半年的年增率達50%以上,但聯詠持續受惠於缺貨與漲價效應下,將穩坐第6名,短期內應不至於被邁威爾所超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