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扯!中國土產光刻機將「衝擊台積電」?強國網友也不信:吹牛

2021/09/14 23:26

中國搜狐網日前報導,聲稱中國首台中端光刻機已製造完成,將衝擊台積電的龍頭地位。但這篇報導引發中國網友嘲笑是在「吹牛」。(圖擷取自中國搜狐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搜狐網」日前1篇報導名為「首台中端光刻機投產!給台積電的談判籌碼不多了」,指稱中國已經成功製造出「投影式中端光刻機」(曝光機),已通過投產前需要的檢測和驗證步驟,並指這台「光刻機」很快就能投產,為中國半導體下游廠商源源不斷提供28奈米、14奈米的晶片,「將對台積電的龍頭地位造成衝擊」。但這篇「報導」引發中國網友嘲笑是在「吹牛」。

報導說,上述消息一傳出來馬上引起轟動,因為很多人都明白,「晶片製造業的天要變了」,中國擁有自己的國產中端光刻機,意味著國內的晶片市場格局很快就會迎來洗牌,在中國「不容動搖的晶片自主化意志下」,「作為市占率最高的台積電,應該早早做好打算了」。

報導說,目前市場「90%以上的晶片需求」都是「14奈米製程以下」的「中低端晶片」,如今中國首台中端光刻機落地,代表中國能自主生產14奈米以下的晶片,也代表中國已具備90%這部分晶片自主化的能力,剩下所需要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報導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晶片自主化之後,台積電受到的影響最大,「中國國產光刻機的突破,不僅會使台積電在中國國內的市占率大減,屆時台積電可能會慢慢退出中國市場,很難再賺到中國企業的錢」。

這篇報導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人批評「現在新聞界天天胡說八道,憑著自己喜好發東西,靠著標題博人眼球,難道就沒有核實監管嗎」?也有網友嘲諷「28奈米,14奈米的晶片只能在中低端產品派上用場,當今還有那款手機會用這種晶片?即使有,送給人也沒人要」。

還有網友提起紫光集團幾年前放話要收購台積電的往事,諷刺「當年紫光收購台積電,這牛皮比這更響,現在紫光揮霍破產了,這些謠棍們集體失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