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面臨供應鏈危機 安聯經濟顧問:恐持續數年

2021/09/14 12:12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警告,全球供應鏈危機恐持續多年。(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週一指出,全球各地面臨的供應鏈中斷問題恐持續多年,甚至更長,並警告各經濟體的高物價可能會導致經濟重回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貨膨脹。

綜合外媒報導,在過去1年多以來供應鏈衝擊的綜合效應下,各地的企業持續面臨關鍵資源短缺及延誤。埃里安週一投書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鑑於央行大規模的刺激措施,已將許多市場價格推至歷史新高,而供應鏈問題使得企業和政策複雜化,同時可能削弱投資。

埃里安表示,「罪魁禍首」是供應鏈中斷、運輸成本高、貨櫃短缺和港口壅塞。並提到,勞動力短缺迫使製造業和服務相關企業不得不應對不斷上升的薪資壓力。埃里安提到,現在很少有企業執行長相信這種斷鏈的情況會是暫時性,且短期內將逆轉。儘管需求強勁,供應鏈問題將限制企業成長,並拉高價格以抵銷更高的成本壓力。

埃里安指出,現在有一些因素在影響著供應鏈問題,包括各地港口關閉等等。這些因素伴隨著供應鏈問題,可能持續1到2年的時間,甚至更長。這也促使部分企業調整供應鏈管理,以增強彈性。埃里安也提到,勞動力市場緊繃的狀況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解決。

埃里安表示,上述的問題加上正在醞釀中的通貨膨脹,都將導致全球經濟重返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已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重視這種情況,然而太多的政策制定者和市場參與者仍落後於實際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