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崩盤危機逼近 中國至少7城市祭房價「限跌令」

2021/09/13 09:41

中國瀋陽市一景。(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房市正陷入泡沫破裂的危機之中,中國政府已多次進行調控,「限漲令」連續出籠,仍止不住一、二級城市房價上揚,不過,房企今年高達1.2兆人民幣(下同,約合5.16兆台幣)債務到期,逼不少房企降房價促銷以圖渡過破產危機,房市崩盤壓力逼近,據知,已有至少7城市祭出「限跌令」,不准降價銷售,以防崩盤。

中國昆明市一景。(資料照,歐新社)

《澎湃新聞》報導,截至目前包括株洲、江陰、菏澤、岳陽、昆明、瀋陽、唐山等7城市,公佈房價「限跌令」,透過約談房企或出台政策的形式,限制房企降價。

報導指出,湖南株洲為例,有多家房企大幅降價促銷房產,低於「正常市價」,遭到市民或網友的投訴後,即以「嚴重擾亂房地產市場秩序」為由,被株洲市住建局約談項公司負責人,且被計入企業信用不良記錄。整個降價行動即扼住。

報導分析,從開發商資金結構來看,銷售回款佔融資比例達57.15%,顯示房企融資主要靠銷售回款,且呈現上升趨勢,但如今,銷售率下降,也致房企資金壓力加大,房企降價促銷以期自救,但政府連續的調控政策,從限漲到限跌,不止讓房企融資困難難,銷售也更難,資金不能回籠,又逢債務到期,內外交迫。

據已公布數據,今年房企到期債務規模達到1.2兆(約合5.16兆台幣),月均超過1000億(約4300億台幣)。今年第二季度房地產行業平均負債率為77.85%,資金缺口放大,房企債券違約的案例正在不斷增加,今年僅6個月,已違約的房企就有12家,而今年7月之後,房屋銷售更陷低檔,使得資金回籠更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