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恆大 澳盛:中國仍有大型房企面臨流動性危機

2021/09/12 14:35

除了深陷財務困境的中國恆大集團,不排除中國仍有大型房企面臨流動性危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盛銀行日前發布報告指出,除了深陷財務困境的中國恆大集團,不排除中國仍有大型房企面臨流動性危機,並預測中國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會很快鬆動。

 根據澳盛銀行高級中國經濟學家王蕊發布的「第4季中國房地產市場展望」報告,中國收緊房地產調控已導致開發建設活動急速放緩,對未來幾季成長前景造成壓力。

 澳盛銀行預估,第4季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年增率可能降至1%至2%,低於2年平均的5%至6%,而去年同期的年增率達9.9%;房地產對中國GDP成長的貢獻將由之前的0.7至0.8個百分點降至0.1個百分點。

 澳盛銀行指出,對個別房企而言,流動性仍是短期內的最大隱憂,在獲取銀行融資困難、房地產銷售放緩的情況下,踩了「三道紅線」的房企風險很高。

 為了避免房市泡沫破裂,房企債務破表, 中國政府2020年8月訂出房企融資規則「三條紅線」,包括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房企的淨負債率大於100%、房企的現金短債比小於1,房企必須在3年內全面完成符合「三條紅線」的調整。

 澳盛銀行表示,除了負債纍纍的恆大集團,不排除還有一些大型房企短期內也可能面臨流動性問題,今年上半年中國前30大房企的整體現金短債比已由去年同期的1.18升至1.23,並稱其中5家房企踩了「三道紅線」。

 根據中國房地產研究平台貝殼研究院發布的數據,今年中國房企到期債務規模達1.2822兆元人民幣,成為2019至2023年期間的償債高峰。另據廣州《時代週報》報導,截至9月5日,中國共有274家房企宣布破產,平均每天就約有1家房企破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