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財經首長密會 可能對中展開新調查

2021/09/11 10:36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與貿易代表戴琪等白宮高級官員據傳週五討論對中國展開新調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白宮日前透露,美國總統拜登週四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2人7個月來首次對話,拜登也提出中方未嚴肅與美方交流,對此表達失望。而消息指出,拜登政府的高級經濟官員週五會面,討論針對中國補貼展開新調查,藉此作為施壓中國的方式之一。

《彭博》報導,未公開的會談中包括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等官員,除談到中國補貼對美國經濟的傷害,也討論前總統川普去年1月的貿易協議,以及約3千億美元的對中關稅如何前進。

2名知情人士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要求外部顧問幫助量化中國補貼造成的損害,衡量調查過程應採取何種適當的應對措施。他們表示,儘管尚未做出決定,但政府傾向於恢復排除關稅的程序,因商界、許多議員不斷做出此要求。一些白宮官員認為,川普關稅沒有迫使中國做出預期中的改變,而隨著時間推移,關稅已失去談判籌碼的效用。

1位美國官員還透露,拜登希望確保美中之間不會陷入衝突,並解釋美國的行動只是針對北京的行為。而據中國央視報導,習近平在對話中告訴拜登「美國一段時間以來的對華政策給2國關係帶來嚴重困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拒絕評論,商務部發言人未回應評論請求。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證實,經濟話題當然是昨晚討論的一部分,但不是90分鐘通話的主題,也沒有一定要產出最終結論。至於白宮經濟官員的週五會談,莎琪表示她沒辦法告知每天有多少高級政策官員、內閣成員彼此談話,他們通常不會確認這些會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