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疫苗廠大賺災難財 AZ最佛心

2021/09/10 07:42

全球疫苗需求激增,各大疫苗生產商獲利驚人。(路透)

AZ以每劑2-5美元 平價供應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Delta病毒肆虐,全球疫苗需求激增。在疫苗銷售加持下,全球各大疫苗生產商在此期間大發利市,中國甚至還把疫苗賣給COVAX,大發災難財。反觀阿斯特捷利康(AZ)因為以成本價提供全球疫苗,即使2021上半營收增加,獲利仍遠不及其他競爭對手。究竟這段日子疫苗大廠獲利有多驚人?2022年展望如何?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肆虐,各國認知要清零非常困難,即使在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也會因不斷出現新變種病毒,再度陷入泥淖。自疫苗廣泛施打後,帶來不少正面利多,包括輝瑞、BioNTech、莫德納,以及中國科興、康希諾2021年股價表現皆十分強勁。

大家也很好奇,這段期間疫苗生產商獲利狀況如何?各大疫苗廠不一定會直接公布疫苗收入,加上Covid-19疫苗業務對各藥廠總營收貢獻程度不同,但是可以看出Covid-19疫苗,已經逐漸成為幾間關鍵藥廠的主要收入來源。

BNT上半年淨利40億歐元 年增率2716%

最早取得美國FDA授權的BioNTech/輝瑞疫苗,使用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的技術,由輝瑞藥廠生產。從2020年底開始,BioNTech股價一路狂飆,2021上半淨利狂增至40億歐元(約47.25億美元),1年前這個數字只有1.42億歐元,等於年增率高達2716%。

在3大利多之下,BioNTech股價更從6月的200美元,2個月後爆漲逾1倍至420美元。一是Delta提醒了全球疫苗需求還會增加,疫苗業務將持續獲利,而非一次性的產品;二是人們害怕突破性感染,而mRNA技術較適合用來對抗變種病毒;三是疫苗漲價趨勢,目前疫苗約較首批出貨的價格貴上15-25%左右。

輝瑞股價表現平平 莫德納大漲不回頭

作為BioNTech的合作夥伴,輝瑞業績表現亦亮眼。2021上半年營收年增68%突破336億美元,合作的疫苗銷售達113億美元。然而,投資人對輝瑞關愛較少,看好BioNTech掌握了技術,輝瑞只是代工藥廠,且受其他成長緩慢的業務拖累。兩者股價表現落差也不小,2020年底輝瑞股價曾出現2成的漲幅,但在回檔後沉寂好一陣子,直到近期才突破50美元。

第二款取得FDA授權的莫德納疫苗,公司在2020年剛取得授權時,股價大漲超過150%,隨後回落到100美元左右,但在AZ傳出血栓等副作用一度停打期間,莫德納股價翻揚。2021年疫苗普遍施打後,莫德納股價漲勢不回頭,現已超過400美元。疫苗也讓莫德納在2021上半年創造40億美元的淨利,這是莫德納自2010成立以來首次在上半年獲利。

USAID負責人鮑爾表示,中國竟然選擇向COVAX販售疫苗賺取利益。(路透)

科興上半年疫苗獲利 估計有77億美元

更會賺的還有中國科興。科興是中國首批上市的疫苗之一,也是目前中國國內施打和外銷的主力疫苗。在美國上市的科興雖未公布財報,市場大多是從投資人之一的中生製藥財報窺探端倪。中生製藥在2021上半年,淨利狂增583.6%至84.8億人民幣,其中光是來自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的獲利,就高達75.85億人民幣。

中生製藥持有科興約15%股權,其他主要聯營或合營公司,包括正大天晴康方和泉源堂,不是虧損就是獲利微薄。市場據此推估,科興2021上半年的疫苗獲利,可能超過500億人民幣(約77億美元)。同一期間,智飛疫苗收入料超過50億人民幣;康希諾也靠著疫苗由虧轉盈;BionTech在中國的合作夥伴復星醫藥也已實現收入約5億多人民幣。

中國向COVAX販售疫苗賺取利益

除此之外,中國甚至賣疫苗給COVAX,大發疫情財。COVAX疫苗分配平台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縮小國際之間的貧富差異,提高疫苗分配公平性,主要向富裕國家募集資金或疫苗。然而,7月份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負責人鮑爾(Samantha Power)表示,中國竟然選擇向COVAX販售疫苗賺取利益,而非捐贈或提供財政協助,令人震驚。華盛頓郵報評論亦抨擊,自Covid-19出現在中國之後,中國不斷利用疫情推進自身政治和經濟利益。

直到負面評價排山倒海而來,中國才捐疫苗試圖營造負責大國形象。8月習近平宣布,2021年中國將提供全球20億劑疫苗,並決定向COVAX捐贈1億美元。中國出手也意味著疫苗外交正式邁入「大國博弈」階段。COVAX也宣布將在9月底前,首次配送1億劑中國疫苗到亞非國家,但被部分國家拒收。

阿斯特捷利康(AZ)2021上半年營收雖打敗預期,但因疫苗售價極低,仍拖累整體獲利。(路透)

AZ佛心 以1/10價銷售疫苗

但也不是所有疫苗廠都「賺到手軟」。反差最大的阿斯特捷利康(AZ)2021上半年營收雖打敗預期,但因疫苗售價極低,仍拖累整體獲利。牛津大學當初答應與AZ合作,AZ承諾在疫情流行期間以非營利方式,向全球提供疫苗。對比莫德納每劑售價是22-37美元、BioNTech/輝瑞23美元,AZ每劑價格僅2-5美元,不過各疫苗廠技術、成本不同,對高中低收入國家價格亦浮動。

AZ上半年營收大增來自新藥銷售,與疫苗無關,除去Covid-19疫苗銷售,營收、獲利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4%、25%。AZ表示,比起2022年的獲利展望,公司將專注於全球廣泛而公平的疫苗供應,待疫情結束,才會開始探索商業機會。AZ執行長蘇博科也指出,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調高疫苗售價,不能永遠都做非營利,但也不打算賺取暴利。

莫德納每劑22-37美元、BNT/輝瑞23美元

這波疫苗廠獲利的趨勢,看起來尚未結束。包括第二、第三劑等追加劑(booster-shot)策略,以及對Delta的擔憂等因素將刺激疫苗需求,再加上疫苗廠持續在美國等國家漲價,輝瑞、莫德納的疫苗收入可望比預期多出數十億美元。分析師也修正預期,除去德國和比利時,輝瑞和BNT光是疫苗銷售額明年就上看740億美元,較此前預估增加17%;莫德納則估達350億美元,較先前預估增25%。

過去各大藥廠並不看好疫苗業務,甚至選擇放棄。因為研發疫苗需要投入龐大資金,但是對營收貢獻有限,且需要負擔龐大的法律責任。但這段時間證明了,只要碰上一次全球流行的大疫病,疫苗就會成為部份藥廠大撈一筆的好機會。

這次老牌的疫苗廠在研發方面進度緩慢,反而是一些較小型的新創公司願意嘗試如mRNA等新的技術,以創紀錄的速度推出疫苗,也將重塑整個疫苗產業。輝瑞和莫德納的高層都表示,他們預計Covid-19未來幾年將成為地方性病毒(endemic virus),將推升每年對疫苗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