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Google之後 台電首座綠電雲端資料中心今在彰化動土

2021/09/09 13:12

https://www.dailymotion.com/video/x841rin

台電今日上午舉行「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開工動土典禮,現場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彰化縣長王惠美及議長謝典林等人一同進行開工動土儀式。(圖取自台電官網)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繼Google在彰濱工業區興建Google台灣資料中心後,台電第1座更是百分百綠電的雲端資料中心,也選中彰化;在今天的動土儀式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首座國產雲端資料中心將是台灣在國際數位化和智慧電網的一大亮點,未來能源產業會是台灣最重要的「兆元」產業,「自製」產業成功後,屆時將是全台名列前茅的產業,期許台電在彰化做出成績,打響首座國產雲端中心的招牌。

因應數位化發展趨勢,台電擬建立5座雲端資料中心,分別在基隆、新北、台中、彰化、高雄共5處,其中,彰化第1座動土,已發包,現進行設計規劃,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動工,力拚2024年底落成,每座各具特色,彰化獨特之處在全台首座國產,更是百分之百的綠能電源。這座雲端資料中心將來完工上線後,可儲存100萬TB以上資料,相當於可容納台電目前1400萬用電戶、80年的智慧電網大數據分析資料,運轉可靠度99.982%,幾乎全年無休。

基地坐落彰化市南郭路1段,現址是台電宿舍和倉庫,3、40年前曾是台電庫房和興建中山路台電大樓期間的臨時辦公廳舍,面積2870平方公尺(約868坪),對面就是彰化高商校園,工程規劃興建兩棟大樓,前棟臨南郭路退縮5米,蓋地上5樓、地下1樓建物,後棟地上7樓、地下1樓建物,前棟為辦公廳舍和雲端資料庫、後棟仍當宿舍,地下室規劃停車場空間。

曾文生說,台灣能源百分98仰賴進口,燃煤、燃氣、石油這3項加總平均占GDP(國內生產毛額)10左右(油價高時14低時7),也就是過去台灣人每賺10元就有1元買進口買能源,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就是要把過去進口變成自己生產,離岸風電開發就是最佳寫照,興建、人才培育和員工薪水等都是台灣自己賺,將來能源完全轉型成功後,就能把10%GDP都完完全全屬於台灣自己擁有,能源變成產業造福地方就是中央和地方要攜手努力的目標。

曾文生表示,2025年到2030年,彰化極有可能是台灣能源自產量最高的地方政府,目前彰化已超過4GW 容量,還有10GW的潛力,預計2030年開發完成,屆時將占全台供電10%以上,尚不包括太陽光電,將來彰化一定會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能源大縣,首座要用百分之百的綠電首選彰化,國人自己生產,這是彰化獨特之處。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彰化是台電在台灣打造首座雲端資料中心,對台灣能源和智慧電網轉型深具關鍵性的地位,彰化擁有全台最多的綠能,台電斥資15億元,力拚2024年底完工,將是全台最重要的綠能基地,5座中心彰化這座最重要,台灣未來的數位轉型和台電智慧電網,所有資訊資料都會在彰化中心處理,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台電會盡最大的努力造福地方。

縣長王惠美表示,台電這座雲端中心是繼Google雲端中心在彰化後,國內第1座國產雲端中心,台電斥資15億元,這也看出台電對智慧化和數位化的決心,彰化有得天獨厚供應綠能的場域,未來可以預期,彰化絕對是全台「綠電」大縣,期待台電能夠投入更多人才的培訓,讓彰化鄉親和企業都能透過綠電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基地位置就在彰化縣人本城區的範圍,工程配合退縮5米,社區環境更加美麗。

今天動工儀式熱鬧滾滾,議長謝典林、縣議員劉淑芳、李寶銀等民代共襄盛舉,不過,發生了一段小插曲,邀請官員貴賓進行最重要的動土鏟土儀式,工作人員拿給台電董事長的工程帽,帽子伸縮繩竟然卡住,董事長一直解不開,工作人員趨前幫忙,也是解了好久才解開,拖延些許時間,大家在酷陽底下曬好一陣子,幸好,最終伸縮繩還是解開,等董事長戴好工程帽,司儀旋即公布啟動儀式,高呼「工程圓滿」等吉祥話,宣告動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