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擬收購奈米關鍵材料石墨烯製造商 英國啟動國安審查

2021/09/08 15:02

任職於英國大學的中國科學家周忠福,擬收購威爾斯的小型石墨烯製造商Perpetuus Group,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見圖) 下令對此交易進行國安審查,這是英國政府對涉及中資的收購案進行國安審查的最新案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任職於英國大學的中國科學家周忠福,擬收購威爾斯的小型石墨烯製造商Perpetuus Group,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 下令對此交易進行國安審查,這是英國政府對涉及中資的收購案進行國安審查的最新案例。

夸騰已要求英國競爭和市場監管局(CMA)對中國科學家周忠福和其創辦的Taurus International對Perpetuus的收購案,進行國安審查,調查的理由主要基於「公共利益和國家安全」。CMA必須在明年2月7日前向政府提交報告。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卻最堅硬的奈米材料,也是目前電阻率最小的材料。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2名物理學家首次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因此在2010年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英國在石墨烯材料的研究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Perpetuus成立於2013年,該公司僅有14名員工,去年的產值僅為47.9萬英鎊(新台幣1828萬元),卻擁有最新研發和全英逾四分之一的石墨烯電漿產量,因此引發英國商務部警覺。Taurus 則在2020年10月成立,周忠福是創辦人之一,註冊地點是倫敦東南Lewisham附近1間民宅。

在Perpetuus的網站上,周忠福被列為首席奈米技術科學家,該網站稱他是2D材料及其應用領域的「世界領先權威之一」,他自北京科技大學畢業後,繼續在牛津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博士學位,然後成為威爾斯卡爾迪夫大學的研究員,並在2010年進入阿伯里斯特威斯(Aberystwyth University)大學物理系任職。

周忠福在中國擁有若干頭銜,如上海大學材料與工程學教授、中歐協會新材料產業促進委員會秘書長、內蒙古複合材料產業研究院院長、內蒙古石墨烯產業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數家公司的董事長等。

這是近來英國政府對涉及中資收購案進行第2次的國安審查。今年7月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全資子公司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以6300萬英鎊收購了英國最大的晶圓廠「新港晶圓廠」(NWF)。英國首相強森迫於公眾壓力,要求國安顧問勒夫格羅夫對這筆交易案進行國安審查。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中國研究小組」負責人董勤達(Tom Tugendhat)表示:「看到政府積極介入涉及國家安全的收購案,我很高興。與英國的許多其他創新一樣,石墨烯提供了創造非凡未來的可能性,(英國)要跟可信賴的合作夥伴進行敏感技術合作,這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