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馬紡織產業簽MOU 共建自動智慧示範場域

2021/09/07 18:18

台灣紡織所所長李貴琪與馬來西亞興業織造工業有限公司昨日簽訂簽合作備忘錄(MOU),將共建自動智慧紡織生產示範場域。(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與馬來西亞紡織產業交流合作邁入第5年,昨日進行線上論壇,並簽訂簽合作備忘錄(MOU),紡織所將攜台灣業者在大馬建構自動智慧紡織生產示範場域,此外,疫情變化難測,馬方希望PPE(個人防護裝備)上游熔噴布製造商前往投資設廠。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紡織科科長張雲評表示,台馬紡織業交流邁入第5年,期間大馬紡織業者來台參觀過宏遠(1460)、佳和(1449)、聚紡(4429)等示範工廠。台灣經濟部推動數位轉型,期間建立並整合起許多實用紡織製造生產技術與經驗。

紡織研究所協理林峯標表示,馬來西亞貿工部提出推動「MY Digital」產業數位轉型計畫促進產業投資,求教於台灣的高智慧自動化紡織經驗,其中「染整」是創造紡織業最高附加價值之處,精準的打樣與生產能節省成本,令生產與銷售更緊密;染整也是最耗能的工段,台灣已有廢水、氣處理後進行熱能源回收的解決方案,預計半年就可回收成本。

台馬此次簽訂的MOU,規劃在大馬吉蘭丹州「興業織造工業有限公司」新設立一個自動智慧示範廠域,展示智慧自動化的紡織生產方式,由針織織布到服裝加工全部智慧自動化生產概念,規劃中的生產線也會包括:以數位噴墨取代馬來西亞傳統蠟染的設計人才培訓中心、結合觀光工廠及醫療防疫用紡織品的觀光生產廠區。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指出,台灣是馬來西亞外來直接投資第5名,紡織是台灣在馬投資的第三大產業、創造22.5萬相關工作機會。馬來西亞簽有14項自貿協議、含括39億人口東協潛在消費人口,外銷結構多元、金融資本強健,是全球經濟高成長區,也是投資熱點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