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傳台積電投資高雄 市議員放炮慶祝

2021/09/07 13:33

再傳台積電投資高雄,市議員李柏毅(蹲者)等人搶先放鞭炮慶祝。(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積電再度傳出到高雄投資,選定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置7奈米廠,左楠區市議員李柏毅今天邀請議會同仁,搶先放鞭炮慶祝,希望護國神山帶動高雄發展。

台積電每隔一陣子就有投資高雄的消息,此次又傳出選定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初步規劃6座廠,主要做為7奈米製程生產據點。對此,台積電仍是一貫說法,強調「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也強調,特定廠商投資訊息,應該由廠商做訊息發布,「我們沒有辦法證實這些特定廠商的投資訊息!」

長期關注楠梓中油轉型與橋科的左楠區市議員李柏毅,今早則邀集議員康裕成、何權峰、簡煥宗、高閔琳、邱俊憲等人,在服務處門口搶先放鞭炮慶祝。

李柏毅指出,2017年,前市長陳菊就曾爭取台積電到高雄,但當時台積電宣布到台南設立3奈米,陳菊趁勢提出橋頭新市鎮二期轉型橋頭科學園區,獲得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支持,敲開了台積電到高雄發展的序曲。他說,陳其邁上任後,以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高度,快速集結經濟部、科技部、中油,在中油污染整治及橋科的環評,都有突破性進度,台積電的協力廠商,更透露台積電要落腳高雄。

李柏毅表示,高雄市環保局對中油的整治時程,已提早到2023年要完成整治,他大膽預測台積電會在這個時間以前,進入中油廠區建廠,配合都發局針對未污染地區於8月發佈的都市細部計畫書,高雄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6位高雄市議員歡迎台積電投資高雄。(記者葛祐豪攝)

左楠區立委劉世芳也在臉書說,當年中油煉油廠關廠時, 陳菊市長即邀請中油、經濟部共組三方溝通平台,希望針對未受汙染的55公頃土地,朝特定產業區發展,保住在地就業機會,要處理廣大土地污染與管線拆除問題。

劉世芳指出,她在立法院也多次要求中油完成除污、呼籲台積電進駐設廠。如今傳出好事將近,當然大力支持,也相信陳其邁市長團隊能延續當年花媽的堅持,加速土地除污並完成管線拆除,讓護國神山帶動高雄發展。

高市環保局則強調,中油高煉廠自2015年11月底關廠,迄今逾5年,原定花費17年完成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2017-2033年),整治進度不到2%。目前市府工務局與中油已訂立行政契約,加速完成污染整治工作。


高市府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討論加速整治方式,將大量耗時的生物復育工法,改為以現地開挖後現場水洗及熱脫附等處理工法為主,搭配少量離場至環保署核可的污染土壤處理或再利用機構,分區發包整治、分區解列,提高整治效率,預期可於2023年底完成土壤污染整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