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志遠:台積電是台灣懷璧之寶 大家搶著要

2021/09/07 12:13

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指出,台積電是台灣懷璧之寶,大家搶著要(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對於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成為美國、日本與德國爭相邀請到國外投資設廠,台灣包括台中、高雄地方政府也相互角力,爭取台積電去投資設廠,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認為,這代表台積電相當成功,讓台灣對外建立「矽屏障」,但「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台積電變護國神山,大家搶著要。

盧志遠表示,台積電發展相當成功,以致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對外建立「矽屏障」,但近幾年,地緣政治崛起,同時也吸引多個國家要爭取台積電前往投資設廠,他舉20年前有1本書「矽屏障」(Silicon Shield),書中就指出台灣IC產業的優勢是中國無法取代的,近幾年美中科技戰,台灣IC產業更是重要,更成為台灣免於被中國威脅、捍衛完整主權的重要屏障。

如今,印證台灣半導體產業產業龍頭台積電成為各國競逐的對象,盧志遠指出,這種矽屏障於20年前就被預言到, 古語有句「匹夫無罪,懷璧其罪」,代表台灣有護國神山 ,大家都想要,但甚麼人能夠懷璧呢?如何能保護自己?他舉清華大學校訓「厚德載物」,有德才能載物,有句德不配位 ,不能保護自己,不能守住,就會有被搶奪的危險。

盧志遠談到,業界有個趣談,中國飛彈一定不會打到新竹來,因為萬一打到新竹把新竹打爛了,拿下台灣也毫無意義,最保險就是「躲到台積電旁邊買個房子」,因為若有一天對岸打過來,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是最好的保護,即使有那麼一天,美國也不可能放任對手中國拿走「懷璧」的寶貝。他認為,面對國際地緣政治,台灣要有智慧面對,對策應該要謙虛,要更默默將產業做得更好。

盧志遠上週末在新竹分享他的成長經歷與對產業看法,也認為,台灣有半導體產業,整體經濟、社會環境也比他們當年進度非常多,他回想以前台灣發展科學園區,到竹科一切篳路藍縷,要穿雨靴踩爛泥巴。目前產業機會很好,但產業反而吸收不到物理系、電機系的一流人才, 人才不足是產業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