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漲價 日經:明年晶片及電子產品價格全面上揚

2021/09/06 17:44

台積電調漲代工價格,引發連鎖效應。(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在台積電漲價效應帶動下,2022年晶片及電子產品價格將全面上揚。

日經引述多位半導體行業高管消息稱,由於晶片荒使然,材料成本走揚,物流費也水漲船高,自去年年底以來,有些晶圓代工廠就已先行調漲價格,才會產生聯電漲幅高於同業的現象。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證實,今年 4 月左右已經提高了晶片價格,以反映成本,現在「很高興台積電最終調整了代工價格」,盼能解決重複下單問題,而群聯也正在與客戶商討進一步提高產品價格。

環球晶董座徐秀蘭也說,生產材料到運輸成本都在上升,「這意味著我們必須調整晶圓的售價」,否則利潤率可能會受到衝擊。

但,有些企業則擔憂成本轉嫁問題,一位晶片高管表示,10多年來,從未見過台積電如此廣泛的調漲代工價格,「我們感到非常震驚」,只能與客戶商議是否可以重新議定合約價。

報導指出,隨著整體晶片價格已經飆升,電子產品相關製造商成本也跟著大幅墊高,一些微處理器晶片的價格已從每個 0.20 美元躍升至 1 美元以上,在不到1年的時間裡,價格上漲了 400%。因此,貝恩策略公司合夥人Peter Hanbury研判,因產能擴增需要時間,明年晶片價格可能會繼續上漲。

Peter Hanbury預期,高通、恩智浦和英偉達等廠商可能會將價格上漲轉嫁給客戶,也就是蘋果、三星、小米、惠普、戴爾和福特等等企業,他認為,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等產品,價格上漲幅度會更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