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 謝金河:沒捐的企業一家也逃不掉

2021/09/06 12:1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提出「共同富裕」主張,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表示,這場共同富裕的大旗會像接龍一般,在中國形成全民運動,「沒有捐錢的企業,一家也逃不掉」。(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提出「共同富裕」主張,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表示,這場共同富裕的大旗會像接龍一般,在中國形成全民運動,「沒有捐錢的企業,一家也逃不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提出「共同富裕」目標,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將矛頭指向的主要是私營科技業巨頭及其資產豐厚的創始人,在此影響下中國科技業巨頭們近期紛紛捐款,謝金河今上午於臉書發文指出,首先是抖音創辦人張一鳴捐了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2億)給龍岩市人民政府,之後騰訊及阿里巴巴也都捐出1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470億元),其他包含美團的王興捐給私人基金會22.7億美元(約新台幣99.8億元),小米的雷軍也捐出22億美元(約新台幣635億)給私人基金會,拼多多的黃崢兩次捐款更分別捐了18.5億美元(約新台幣533億元)及3.7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億元),同時承諾未來一年公司淨利,大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32億元),也將全額捐出。

謝金河指出,抖音的88秒看世界經濟,整理出這一波嚮應習近平主席「共同富裕」的捐贈清單,短片中還點名大老級企業中國平安集團一毛未捐,同時也提到,被形容「賺的錢比賣的車多」的電動車大亨們也都一毛未捐。

謝金河認為,看起來,這場共同富裕的大旗會像接龍一般,在中國形成全民運動,即將全速前進,沒有捐錢的企業,一家也逃不掉。不過這樣的做法也會影響未來企業評價的模式,當股東都必須跟著公益,股價如何評價?若捐錢的事大老闆一個人拍板定案,什麼公司治理都淪為空談,這個時候談ESG(永續投資,指納入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等因素來做出投資決定)反成諷刺,他估計全球資本市場接下來將受到衝擊,這些年在資本市場大力推動的公司治理,ESG的普世價值,都將面臨空前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