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也無法控制?專家警告:通膨恐重演1960年代末情景

2021/09/04 09:31

佛格森(Niall Ferguson)警告,通膨持續上升可能會重演1960年代後期的情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經濟歷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近日警告,通膨持續上升可能會重演1960年代後期的情景,當時的情況是連聯準會(Fed)主席馬丁(McChesney Martin)都無法掌控。

佛格森週五(3日)在義大利的安博思論壇(Ambrosetti Forum)向《CNBC》表示,政策制定者因應疫情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現在正面臨通膨上升的新挑戰,「公共衛生災難已演變成一場財政、貨幣及潛在通膨的危機。」

佛格森說:「這不是那種會殺死人的大災難,但通膨升高將會是一個問題。」據報導,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升5.4%,創2008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

對於Fed與不少經濟學家稱近期通膨飆升只是「暫時的」,佛格森提出了質疑,「暫時性會持續多久?基本預期什麼時候會改變?尤其是當Fed告訴人們『我們改變了通膨目標機制,不介意通膨是否在一段時間內超過目標』?」

佛格森說:「我認為我們不會朝向1970年代發展,但我們可能回到1960年代後期,當時著名的Fed主席馬丁,就失去對通膨預期的控制能力。」他指出,1970年的高通膨正是起源於1960年代後期,不應該現在就下定論認為通膨只是暫時性的。

佛格森稱,Delta變種病毒可能會稍稍冷卻美國經濟,但其他外部因素仍可能發揮作用,「歷史上的大通膨幾乎都與戰爭有關,如果美中間的冷戰升級成熱戰,包括在台灣問題等層面,那將會真正解放通膨預期的事情。」

現為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米爾班克家族資深研究員的佛格森指出,鑑於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將此視為完全控制台灣的機會,這將迫使美國抉擇,是進入另一場遙遠的戰爭,還是讓出其全球主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