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滴滴出行或將收歸國有 彭博:北京市建議國企入股

2021/09/03 19:43

彭博報導,北京市政府據稱已向相關主管部門提議,由部分具有北京市國資背景的公司(國企)入股滴滴;外界臆測,這家民企或恐被收歸中國國有。(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記者週五推文指出,北京市政府據稱正尋求將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收歸國有。隨後,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北京市政府已向相關主管部門提議,由部分具有北京市國資背景的公司(國企)入股滴滴。

根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提案規畫,首汽集團(北京國企首旅集團旗下)聯合其他國企會參與入股滴滴出行,考慮該國企為首的財團將取得具有否決權和一席董事的「黃金股權」。

不過,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市政府對滴滴的入股提議目前仍處初步階段,具體入股方式仍未確定。

滴滴在美國上市後,共同創辦人程維、柳青目前兩人共擁有滴滴58%的表決權,軟銀(SoftBank)、Uber為最大的少數股權持有者。滴滴未回應有關報導。

報導指出,至於北京市政府會著眼在取得多大的股權、提案是否會獲得更高層政府官員通過,目前仍不明朗。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當局預料將取得滴滴「特殊權利股份」(golden share),以便讓國家有更嚴密的管控權。中國網信辦7月初已宣布對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展開為期45個工作天的網路安全審查,審查結果料近期將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