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新文革 民企遭血洗 80兆市值灰飛煙滅

2021/09/03 19:45

中國力推共同富裕,整治產業,造成許多民企市值蒸發80兆。(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全面清洗產業資金鏈,高盛估計,此波整頓讓全球中國公司的市值蒸發了 3.1 兆美元(約台幣86兆元),占了2020年中國GDP的5分之1,不僅中企及中國韭菜在劫難逃,連全球投資人也被洗劫。

中國近期整治行動,遭外界評為文革2.0,共同富裕的政策則被形容為打土豪,各大民企先後被慈善。彭博統計,今年迄今為止,中國企業和億萬富翁捐款已超過 370 億美元(1.03兆元)。

《CNN》也報導,高盛報告稱,在這波新文革中,中企的市值蒸發了3.1兆美元,其中受創最深就是中國科技產業。

由於中國監管力道短期看不出停手跡象,也不知下一回是哪個產業中鏢,報導指出,不少中國主要投資者開始棄守中國科技股,轉向澳洲、日本、印度和亞洲其他地區。如軟銀創始人孫正義警告,需要等待法規出台後,再決定投資中國,美國銀行 ( BAC )在內的其他機構更建議,完全放棄中國科技股。

不過,還是有些不怕死的華爾街投行,想進場抄底。CNN指出,百達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 Luca Paolini 認為,監管風險已經增加,但中國是第三便宜的主要股票市場,也是迄今為止最超賣的。貝萊德的策略師則表示,「我們堅持對中國資產的偏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