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甩開中資!傳美將資助太平洋海底電纜計畫

2021/09/03 16:05

傳美國將資助密克羅尼西亞建設太平洋海底電纜。圖為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名知情人士表示,在美國官員警告太平洋島國,中資可能帶來的安全威脅後,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已拒絕中企參與電纜計畫,將以美國提供的資金建設太平洋海底電纜。

《路透》報導,兩名了解相關計畫的消息人士表示,密克羅尼西亞將利用美國提供的資金,在科斯雷州(Kosrae)和波納佩(Pohnpei)2州建造1條海底電纜,和先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支持的海底電纜計畫部分路徑重複。

美國近年關注跨太平洋鋪設光纖電纜的多項計畫,這些計畫將有效改善當地島國通訊。由於海底電纜的數據容量遠大於衛星,因此華盛頓擔心中企的參與將危及地區安全,多次示警太平洋島國。北京則一再否認利用電纜設施進行間諜活動的意圖。

海底電纜已成為美中太平洋戰略競爭中,最新、最敏感的戰線之一。原先由世界銀行領導的7260萬美元電纜計畫,參與競標的包括中國的華海通信技術、諾基亞旗下的阿爾卡特海底網絡公司(ASN)和日本電氣(NEC)。原定將經過瑙魯(Nauru)、吉里巴斯(Kiribati)和密克羅尼西等島國,同時將連接1條通往關島的電纜,引發安全疑慮。

美國擔心華海通信獲得這項合約,將威脅資訊安全,這項計畫隨後被擱置。據報導,華海通信技術前身為華為海洋,多數物股權由上海上市的亨通光電持有。

知情人士表示,密克羅尼西亞將從「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中獲得約1400萬美元的資金。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推動的紓困方案,為美國國內外提供資金,以應對疫情對健康和經濟的影響。

另名消息人士則提到,美國資助的電纜可能會連接到HANTRU-1海底電纜,該線路主要由華盛頓政府使用,連接到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關島。

針對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表示,該國致力於向科斯雷州提供光纖,並將持續推動與瑙魯和吉里巴斯的連結。並未直接回應關於美國資金的問題。美國國務院則拒絕回應。

在原先的大型電纜計畫招標結束,未達成任何結果後,針對太平洋海底電纜,世界銀行聲明指出,世銀目前正在與密克羅尼西亞以及吉里巴斯合作,將制定下一步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