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逾16萬家補教機構倒閉 失業浪潮直撲中南海

2021/09/02 22:00

中國政府7月底公布教育「雙減」政策,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較去年同期暴增約30%, 教培機構已出現倒閉潮,最壞的情況下恐導致千萬人失業。(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7月底公布教育「雙減」政策,宣稱要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負擔,卻重創校外培訓機構(補教業),多家補教業巨頭股價狂跌逾9成,甚至直接宣布倒閉,今年迄今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較去年同期暴增約30%, 教培機構已出現倒閉潮,最壞的情況下恐導致千萬人失業,讓中國政府坐立難安。

 根據中國企業訊息查詢平台「天眼查」的最新統計,今年截至9月1日,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超過16萬家,較去年同期暴增26.5%;光今年7月以來,已有超過1250家教培相關機構遭法院強制執行。

 中國知名的教培業巨擘上海啟文教育、傑睿教育、趣口才、華爾街英語等近日宣布破產;而已有27年歷史的老牌教培業者「巨人教育」也在8月31日宣布倒閉,不僅無法完成全部學員退費,也積欠員工2個月薪資。

 2018年收購巨人教育的精銳教育,今年以來多次被罰款,且被列入教培類「黑名單」,並從今年8月初就不再向巨人教育投入資金,精銳教育目前也無法正常發放薪資。

 精銳教育8月4日收到紐交易所發出的退市警示函,若連續30個交易日內最低交易價低於每股1美元,則面臨退市風險。而截至9月1日收盤,精銳教育股價為0.555美元/股,已經連續29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美元。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表示:「教培機構倒閉潮已經來臨,在嚴厲監管之下,沒有現金流支撐的教培機構存活空間非常小。」

 先前有中國媒體預估,目前有1000萬人投入教培產業,若這些教培機構全面倒閉,代表有1000萬人將會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