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習推展新文革 數據國有化將來臨

2021/09/02 18:43

螞蟻集團在擁有其10億用戶數據庫的新合資公司,淪為少數股東。(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從螞蟻集團、字節跳動與滴滴出行最近的遭遇顯示,北京正採取的行動不僅讓政府可以掌握企業蒐集的海量信息,也蓄意持有。任何在中國建立、蒐集、儲存、處理或販售數據的人都應該注意,數據國有化即將來臨。

文章指出,將數據轉移至國家之手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廣泛的新文化大革命的一環,該運動將給予他對內容、文化、資本與商業更大的控制權,而官方說法則是,其監管打壓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創造「共同富裕」的一部分努力。

他說,或許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像螞蟻及其信用評分服務的數據庫落入政府直接或間接控制,北京對企業的訊息十分明確:你的數據屬於我們,現在政府的命令只是象徵性語言,不久可能就字面直述。

高燦鳴標題為「國有化正來到中國的數據中心」文章指出,根據路透披露,螞蟻集團準備讓國有企業接管其信用評分業務,據此,螞蟻將在擁有螞蟻逾10億用戶數據庫的合資公司,成為少數股東。

該文說,沒有跡象顯示螞蟻將喪失對其放貸、支付等產品的控制權。這純粹關於數據,可以說,過去1年螞蟻為此遭受各方面懲罰:從去年11月上市叫停,到上月其家鄉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遭調查等不一而足。這些爭議可以解釋螞蟻做出的許多退讓,包括6月間核准成立的新消費金融業務,僅持50%股份。

文章指出,然而若認為螞蟻被迫放棄對其數據庫以及信用評分業務的控制,是因該公司及其過去爭議而被單獨鎖定,則是錯誤認定。螞蟻不是單一個案,其他主要數據蒐集者與使用者也面臨不同程度的官方控制權導入。

國際知名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多數營收來自中國,其產品多元,包括新聞聚合、擴增實境、翻譯與分析,相關服務意味其儲存大量數據,有鑑於此,北京悄悄在字節跳動子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安插1名董事,過程中,該公司也出售1%股份給包含中國監管機關的實體,這小股份與螞蟻的讓步相比雖然小巫見大巫,但讓政府官員進入董事會,是北京在盯著的明確訊號。

與此同時,中國最大網約車供應商滴滴出行看似將面臨類似遭遇。該公司或許將交出數據控制權給第三方公司,而該公司可能是國有企業,在不顧網信辦勸阻仍決定赴美上市後,此舉被稱為滴滴試圖安撫北京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