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大教授警告:中國政府過度干預只會「共貧」

2021/09/02 15:09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警告,政府若過度干預、侵害市場經濟,只會讓中國陷入「共同貧窮」。(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自由派學者、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警告,在中國追求收入平等、「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政府不應過度干預、侵害市場經濟,否則中國只會陷入「共同貧窮」。

《彭博》報導,知名經濟學家張維迎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中國針對富人、企業家的行動,只會傷害就業、消費者以及慈善捐款,導致國家重新陷入貧困。

張維迎指出,中國在1970年代末期推動改革開放,使得中國成為一個更加公平、平等的社會。自由經濟為一般民眾提供了一個擺脫貧困、致富的機會。

張維迎表示,如果中國堅定對市場經濟的信心,繼續推進市場化改革,中國將能夠走向「共同富裕」。但若是中國對市場失去信心,政府干預逐漸擴大,中國只會走向「共同貧窮」。

習近平指示進行的轉型政策中,提及一項「3次分配」制度,將要求個人或企業「自願」,將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捐作慈善之用,鼓勵富人回饋社會。張維迎則指出,企業家創造財富,政府和慈善機構才有可用於扶貧的資金,但若是企業家不再積極生財,政府將沒有錢轉移支付,慈善企業也就成了「無源之水」。

隨著北京力推共同富裕,加強行動減少收入不平等並重塑社會,張維迎發表的文章是少數對北京政策相對謹慎的聲音。

中國當局對各產業的打壓也引發外界的擔憂和猜測,認為中國在過去40年推動經濟發展,造就一批強大的億萬富翁,但近期的行動恐導致中國在市場改革的路上倒退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