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房市 第一金認「由北往南挪移」

2021/09/01 08:10

對於下半年房市看法,第一金認為將出現「由北往南挪移」情況,彰銀則預期將會是量微縮價格平穩局面。(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2892)與彰銀(2801)今日同步舉行法人說明會,對於下半年房市看法,第一金認為將出現「由北往南挪移」情況,彰銀則預期房市下半年房市將會是量微縮價格平穩局面。

7月房地合一2.0上路後,房市交易量萎縮,第一金指出,因新稅制上路,投資客量能會受到影響,下半年房市應該以自住為主,而台南與高雄量能會比北部多,區域重心從過去著重北部往南移,主要是南科廠商投資帶動房市剛性需求,南部房價也相對較低,年輕人比較負擔得起,北部受到高房價壓抑量能可能下滑,惟因利率仍低,資金除了去股市,房地產還是長期投資主要標的,預期下半年房貸業務還是可以穩定、微幅成長。

彰銀指出,去年底央行重啟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7月房地合一2.0上路,有助於抑制房市投機與炒作行為,房市朝健全發展。

不過5月之後台灣疫情升溫,影響看屋人數,第三季房市交易量將下滑,倘若疫情回穩,交易量可望回升,至於房價部分因為利率處在低檔,成本又墊高,房價下跌不易,整體呈現量微縮價格平穩局面。

第一金表示,第二季雖遭遇嚴峻疫情衝擊,上半年稅後盈餘仍繳出109.13億元亮麗成績,年成長24.5%,每股稅後盈餘0.85元;除銀行子公司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11.9%外,受惠台股的大波段行情,證券、人壽、投信、AMC等子公司獲利也同步成長,非銀行的獲利貢獻達到12.2%的高點,顯示第一金近年來耕耘集團分散獲利動能的成效。

展望下半年,第一金認為,隨台灣疫情逐漸緩和,社會正在適應解封降級、恢復正常生活的新常規,受創產業也將逐漸恢復生機與成長動能,其中,第一金獲利金雞母一銀已經有好幾個月獲利居公股銀行之冠,預期下半年疫情穩定後,過去幾個月無法外訪客戶情況改善,來自手續費收入可以增加,不過今年最主要獲利還是來自於放款成長以及利差走穩的淨利收增加,預期可較去年成長10%,比較差的是金融市場獲利,因台美利差縮減,收益預估會減少。

在海外市場部分,金邊上半年獲利2600美元仍居第一,第二名布里斯本1300萬美元成長最多,第三為洛杉磯獲利650萬美元。香港因提呆導致虧損,惟7月虧損已經收斂。

彰銀上半年稅前盈餘48.7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40元,整體獲利表現反應出積極耕耘中小企業授信及開拓優質房貸客群等優化資產配置的效益,資產品質則在海外逾放金額減少,且催收績效穩定下逐漸改善。

展望下半年,彰銀表示放款業務將持續授信結構轉型策略,提升中小企業授信占比,及拉升海外獲利動能;在聯貸業務上對於前景發展佳的產業也將積極爭取主辦商機,充裕手續費收入;在財富管理業務除發展多元理財商品,由於疫情期間搭配數位工具提升服務效益佳,將持續推展;資金操作則以平穩性操作為原則,視市場狀況找尋適合標的加碼,台股方面亦將視情況逢低進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