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斯:習不懂市場經濟 股市反彈是騙局

2021/08/31 07:51

金融大鱷索羅斯投書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懂市場經濟。(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大鱷索羅斯投書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民營企業的打壓,顯示他不懂市場經濟,而他此時正在打造一個升級版的毛澤東政黨,沒有投資人對那樣的中國有經驗,因為毛的時代沒有股市,也因此對習近平的中國進行投資的人,等在前面的恐怕是猛然驚醒。

索羅斯說,習近平與經濟現實對撞,他對民企的打壓嚴重拖累經濟。最脆弱的產業是房地產,尤其是住房。中國享有20年的地產榮景,如今已到結束。中國最大房地產公司恆大集團負債累累、瀕臨違約,恐導致破產。

他指出,根本原因是比中國官方數據低許多的出生率,習近平想改變該狀況,卻讓事情變得更糟。他說,中產階級家庭不願生養更多孩子的一個原因是他們想確定孩子有光明的未來,結果,龐大的補教業因運而生,而該產業則是由美國投資人支持的中國企業主導。近期中國嚴禁營利取向的補教業,成為紐約上市中企與空殼公司遭拋售的重要因素。

文章說,中國政府的打壓是真實的。金融市場沒注意到的是4月間,中國當局悄然入股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並在3名成員組成的董事會中,取得1個董事席次,此舉讓北京得以直接插手字節跳動的內部運作,而該公司卻擁有全球最大個人資料庫。市場比較知道的則是中國當局取得阿里巴巴與其子公司有影響力的股份。

索羅斯說,習近平不懂市場如何運作,結果讓中概股的拋售太過火,開始傷害全球的中國標的物,有鑒於此,中國金融當局出面安撫外國投資人,市場報以強勁反彈,但這是騙局。習把所有中企視為一黨之國的工具,而在強彈時買進的投資人正面臨乍然驚醒,這些人不僅是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投資人,還包括為數更多、透過基金與其他退休儲蓄而曝險的人。

他指出,幾乎所有退休基金經理人宣稱,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SEC)標準是他們投資決策的考量因子。MSCI全球指數(ACWI)是全球股票資產配置者最廣泛遵循的基準,估計有5兆美元基金是被動管理,意即複製該指數,數倍該規模的基金是主動管理的,但也密切追蹤MSCI該指數。

在MSCI ACWI ESG領袖指數中,阿里巴巴與騰訊是10大成分股之2。在貝萊德的ESG Aware新興市場ETF中,中企佔整體投資的3分之1。這些指數實際上迫使屬於美國投資人的數千億美元投入公司治理不符標準的中國企業-權力與問責現在則由1個不向任何國際機構負責的人行使。

索羅斯呼籲,美國國會應通過1個跨黨派法案,明確要求資產經理人只能投資治理結構透明、與股東立場一致的企業。該規則顯然應適用於退休基金與其他退休投資組合所選擇的績效基準。如果國會制定相關措施,將提供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需要的工具,來保護美國投資人,包括那些沒有意識到持有中國股票與中國空殼公司的人,此舉也符合美國以及更廣泛的民主國家國際社群的利益。

文章結論指出,儘管SEC主席詹斯勒一再對投資中國的風險提出警告,但外國投資人難以認清該風險,他們總是看到中國安然度過許多艱難,然而,習的中國不是他們所知的中國,他正建立一個升級版的毛澤東政黨,沒有投資人對那樣的中國有經驗,因此等待他們的將是猛然醒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