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同富裕新解?北大學者:有人財富「來路可疑 」

2021/08/30 18:00

中國共同富裕讓企業及富豪膽戰心驚。(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之後,外界紛紛解讀意在殺富濟貧,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今(30)也在《環球時報》發文解釋,直言有一小部分人財富「來路可疑」、「高調炫耀」,還說中國一夜暴富的草莽英雄時代已經結束,企業家應該要「自願」體現互幫互助的精神。

姚洋說,在計劃經濟時代,我們吃過平均主義和「大鍋飯」的虧,幹好幹壞一個樣,幹多幹少一個樣,民眾的生產積極性不高,經濟體系低效,現在不能再重複這樣的錯誤。

他解釋,共同富裕就是提升民眾收入能力,有就是「授人以漁」,讓低收入群體依靠自身獲得更高的收入,縮小與高收入群體之間的差距,不是要把高收入群體的收入拉下來,而是要把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提上去。

不過,他認為,中國現在有一小部分人財富來路可疑,還高調炫耀,引起反感。儘管殺富濟貧不是推進共同富裕的路徑,但成功企業家的高收入是建立在失敗企業家的損失之上的,應該讓潛在的企業家打平他們的投資成本。

他指出,共同富裕的三次分配以「自願」為原則,目前一些企業家已經做出表率,成為慈善捐款的主力。但是,就促進共同富裕而言,三次分配只能是錦上添花,因為其數量畢竟是有限的,最終目的是體現社會的互幫互助精神,而不是強制性的再分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