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荒恐擴散 拜登政府列為最重要產業

2021/08/30 11:27

分析機構預估,晶片短缺問題恐無解,未來將會一波波出現。(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延燒已成為目前市場面臨的最大單一問題,衝擊正從汽車到遊戲產業,分析機構預估,晶片短缺問題恐無解,預計將持續多年,近期也出現企業開始轉變生產模式,以緩解短缺帶來的衝擊,包括重新設計產品以減少晶圓需求等。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電子產業分析機構Supplyframe認為,晶片荒將持續到2023年,且與傳統的短缺問題不同,Supplyframe行銷長巴內特(Richard Barnett)預估,晶片荒將會是一波又一波出現。

巴內特表示,受衝擊的公司在解決晶片短缺問題時被受限制,短期的調動能購買的額度有限,而長期的投資恐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才能生效。巴內特指出,目前各界實施的措施都不足以徹底避免正在對產業造成的影響,並將持續影響著每個人。

晶片短缺主要由3項因素造成,包括需求、產品週期和優先性。疫情推動消費者對於仰賴晶片的產品需求激增,產品週期增加了產業的波動,最後在供應有限的情況下,台積電、英特爾等半導體製造商,優先考慮供應給獲利較高的客戶,這些因素都加劇晶片荒問題。

政府也逐漸意識到晶片短缺帶來的挑戰,美國拜登政府6月發布1份報告,指出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的4個關鍵產業,其中就包括半導體產業。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經營管理與戰略教授Soo-Haeng Cho表示,私營企業有降低成本的動力,但沒有動力為供應中斷做好投資的準備。因此,政府希望鼓勵企業擴大投資,同時提供技術補貼,以重振供應鏈。

巴內特則提到,對於晶片製造商而言,即使在晶片短缺問題緩解之後,產業仍將迎來榮景。整體而言電子產品的長期需求非常強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