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鎖定中國!歐洲議會提案 禁止中企參與公共採購合約

2021/08/29 14:33

中企今後可能被排除在歐盟的公共採購合約之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中企今後可能被排除在歐盟的公共採購合約之外。歐洲人民黨黨團計畫下週向歐洲議會遞交「國際採購工具」(IPI)文件,不開放本國公共採購市場的第三國投標方,將因此被排除在歐盟公共合約的招標之外。

 德國《明鏡週刊》引述執政的基民盟(CDU)政治人物、共同撰寫IPI的歐洲議會議員卡斯帕里 (Daniel Caspary)指出:「我們希望給歐盟執委會提供1個能夠對中國這樣的國家施加壓力的工具,我對歐洲議會通過提案表示樂觀。」

 不公平競爭是歐盟和中國之間1個長期的貿易問題。儘管歐盟在很大程度上允許中企自由進入其市場,中企能不受限制地在歐盟競標採購合約,但歐盟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卻面臨諸多限制,被排除在中國公共合約的招標之外。

 此外,中國政府還透過補貼支持本國企業,使得這些中企在歐盟市場的報價比歐盟的競爭對手更低。《法蘭克福匯报》引述德國工業聯合會(BDI)的數據指出,這些中企的報價往往比已經最低的歐洲供應商的產品價格還要低四分之一。 

 經過多年的談判,歐盟成員國今年6月為實施IPI鋪平了道路,如今各國需要與歐洲議會就此達成一致。

 據德新社報導,歐盟2012年起就開始討論相關措施,目的是為了防止歐盟企業在第三國公共採購市場上受到不公平對待。談判進展艱難的1個原因是,部分歐盟成員國起初擔心,這會給歐盟的招標人造成大量的額外工作和法律的不確定性。

 德國政府內部長期以來也存在反對聲浪。柏林當局曾表示,IPI是封閉自家市場、鼓勵保護主義的1種手段。但根據《法蘭克福匯報》報導,隨著針對中國市場不公平做法抱怨的增加,柏林當局改變了想法。

 卡斯帕里對IPI的通過抱持信心,至少德國綠黨已釋出支持的信號。歐洲議會德國綠黨籍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在這一點上我支持他。」

  包瑞翰代表德國綠黨在歐洲議會處理該提案,他本人在今年3月遭到中國制裁。卡斯帕里估計,歐洲議會今年會確定路線,然後展開與歐盟各成員國的談判。

 不過,IPI要通過可能面臨不小阻力。例如,匈牙利長期以來一直反對IPI,擔心公共採購的成本會急劇增加;北歐多國也持反對意見,擔心IPI會被濫用,進而造成歐盟的閉關自守。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的公共採購市場規模相當可觀。歐盟官員估計,每年這個市場規模約有2兆歐元。歐盟邀請世界各地的企業投標建設該地區的公路、橋樑、鐵路網和電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