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北房價每坪飆57萬新高? 竹縣消保官指「開價」:1戶都沒賣出

2021/08/29 10:31

「竹北每坪成交57萬創新高」的消息,近日在大新竹地區引發民眾議論;新竹縣政府消保官靳邦忠表示,經了解,網路傳出的「付款明細表」是開價單不是成交單,該業者自開賣至今1戶也沒有賣出。 (竹縣府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自7月1日已正式上路,但這幾天傳出「竹北每坪成交57萬創新高」的消息,在大新竹地區引發民眾議論;新竹縣政府消保官靳邦忠表示,經內政部及縣府了解,網路傳出的「付款明細表」,其實是開價單不是成交單,該業者自開賣至今一户也沒有賣出。

靳邦忠提醒消費者,實價登錄已經正式上路,爾後像這種房價創新高的銷售傳聞,民眾都可自行在實價登錄上查詢,透過政府這項公開透明的實價登記制度,全民可共同檢視房價,將來並研議每兩個月發布區域異常房價資訊供消費者參考。

靳邦忠說,針對媒體報導的內容,他主動詢問所謂的房市專家了解案情;陳述意見的撰文者稱,媒體刊登的兩張付款支付單,不約而同出現在新竹好幾個LINE社群中 ,回算價格約莫是每坪57萬,連第幾棟第幾樓戶別都有,推測應是有心人士拍攝此付款單上傳到社群,藉機行銷。

靳邦忠表示,28日上午他偕同各主管機關到該營業所了解,業者稱網路上的付款表、拆款表、付款明細表及繳款明細單, 都是業者就購屋總價金額, 向「消費者說明如何分期給付、分擔比例及成數的報價表而已 ,並不是成交訂購單。」 並強調該建案今年初取得使用執照後,上週才正式對外銷售 ,「到目前為止連一間都還未賣出去,怎麼會有成交明細?」

靳邦忠提醒業者,房價開價多少是市場自由機制,政府絕對尊重。 房市熱絡顯示地方建設繁榮發展 ,政府也樂觀其成。但「成交價格」是判斷一個區域市場行情最重要的消費資訊,相關業者不應恣意操作造假市場成交價格,致民眾妄加揣測散播傳言。

若業者在成交價格上有以「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的表徵, 除應受地政法規規範外 ,如經查證有意圖以「欺罔」的方式,影響區域房價市場交易秩序,便有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虞, 將可能受到最高2500萬罰鍰的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