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重挫影響消費信心 8月CCI下降1.49點

2021/08/27 12:47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發布8月CCI指數,在股市重挫影響下,總指數較7月下降1.49點。(央大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發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在股市重挫影響下,總指數較7月下降1.49點至75.43點。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提醒,變種病毒衝擊下,全球股市仍有風險,對全球經貿影響不容小覷,若全球需求、貿易量下跌,未來對台灣恐就有影響產生。

觀察8月各項指標,2項指標上升(國內經濟景氣、購買耐久財) ,4項指標下降(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其中,上升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上升2.85點至114.05點;下降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大幅下降9.5點至46.8點。其他4項指標變動則不大。

吳大任表示,8月調查期間,台股連日重挫,使投資股票時機指標大幅下跌,雖然近1週台股反彈,但並未反映指數上,因此8月總指數較上月下跌;他也提醒,股市多少會反映未來狀況,在股市風險上仍要留意。

他指出,全球股市仍有風險存在,主要是變種病毒的疑慮,例如美國各項經濟指標、擴張程度都有減弱跡象,顯示變種病毒影響仍不容小覷,假如產生的影響造成全球需求量、貿易量下降,未來對台灣恐就有影響出現。

另就資金面來看,美國聯準會(Fed)最快11月就會縮表,市場資金預期將慢慢退潮,對金融市場就有負面影響,目前變種病毒和聯準會縮表2大疑慮,是影響股市最大關鍵。

至於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方面,吳大任認為,疫情緩和下,民眾出門意願提升,相對5、6月疫情最嚴重時,目前汽機車需求逐漸回升,加上大型家電、3C產品買氣也加溫,未來還有五倍券加持,小家庭合計就有1、2萬元,未來較有機會購買耐久性財,綜合各項因素,使購買耐久性財指標上升。

在「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方面,與上月持平為115.1點,吳大任分析,房地產信心仍強,房價沒有掉,且需求還是強勁,主要還是貿易戰台灣回流、香港人來台購屋等境外需求帶動信心,加上去年疫情前,南科擴廠使附近房地產需求上升,竹科也有此跡象;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漲,鋼筋水泥都在上漲,建造成本上升,在供給減少、需求不變下,支撐房地產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