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拜登不會對關稅讓步 製造業將加速撤中

2021/08/26 20:53

美學者認為,拜登不會就關稅問題對中國讓步,此將加速製造業撤離中國。(示意圖,美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學者表示,隨著中國疫情反覆、外交關係緊張,加上東南亞各國生產力恢復,訂單不再轉移至中國,在這3座大山壓頂下,中國外貿將出現放款跡象。最值得關注的是,拜登恐不會對關稅問題讓步,外資考量到中國做生意的政治風險,預計有越來越多的製造業會撤離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員David Dollar稱,東南亞等周邊國家生產力慢慢恢復,在疫情期間轉移到中國的訂單逐漸回流到這些國家,而且人工成本低於中國,一些勞動密集型產品的生產已經從中國轉移。

另外,中國疫情復燃,祭出嚴格清零措施,導致舟山港一度關閉,很多工廠也被迫停工,壓制產出。荷蘭國際集團(ING)週三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直言,中國暫停上海周圍一些海上和空中貨運,導致嚴重擁堵,影響商品進口和貨物及零部件的出口。

加上,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咄咄逼人的姿態令其他國家重新思考對中經濟往來和依賴,尤其是新疆人權問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早前已宣布禁止從中國進口強迫勞動的產品,更多其他國家也正在考慮相似舉動,必將衝擊中國外貿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David Dollar研判,拜登在短期不會就關稅問題向中國讓步,考慮到與中國做生意的政治風險,預計越來越多的製造業會離開中國。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之間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可能會有新的制裁或額外的經濟問題。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Gary Hufbauer認為,在2021年餘下的時間裡,世界經濟的增長率不太可能超過3%,所以從現實來講,中國貿易的增長率也不會超過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